哈莉玛:教师是学生楷模 须继续受栽培

字体大小:

鉴于冠病疫情,今年的卓越教师总统奖,以及杰出青年教师奖颁奖礼昨天转为线上举行。

为七名卓越教师总统奖得主颁奖的哈莉玛总统在线上致辞时说,教师对学生的全方位发展扮演关键的角色,也对学生的人生起着深远的影响。

哈莉玛说,教师除了教学,也是学生的楷模,我国必须继续提升对教师的栽培,让教师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技能,以应付教育制度不断演变的需求。

今年共六名教师获颁杰出青年教师奖,由教育部长黄循财颁发奖项。

体育教师邓逸凡 传授永不言败精神给学生

原为工程师的邓逸凡一心想要转行执教鞭,却接连碰壁,应聘五次,其中两次直接被拒绝,第三次面试才被录取。

这名体育教师受训后于2008年到欧南中学任教,并接管学校的水球队。水球队当时的表现不佳,几乎屡战屡败,士气低落。他以自己坚持不懈的态度启发学生,花了一段时间重振学生士气。

在他接手三年后,水球队首次打进校际决赛,并在2013年男乙决赛中打败常胜军英华中学(自主),摘下冠军。

卓越教师总统奖得主邓逸凡(41岁)自认学习成绩一般,热爱运动的他就读女皇道中学时参加的是羽球队。水球是他到欧南中学后才掌握的运动。

他接管水球队时,发现学生没有什么斗志,出席率不理想,有的泳术也欠佳。他召集学生精神喊话,还分享自己中学时打赢名校球员的经历。“我要让学生知道,大家在运动场上是平等的,只要肯努力,就会看到成绩。”

邓逸凡为学生进行密集训练,从每周三天逐渐增加到每周六天,学生却没有因此被吓跑。“多练习就有成绩,学生看到自己进步,发现自己做得到,反而有动力。”

不过,这也招来部分家长投诉。他只好耐心解释,并在训练时段拨出一两个小时让学生复习功课。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没有因训练而受影响,反而有所进步才放下心来,还组织家长支援小组支持球队。

已升任高级教师的邓逸凡把总统奖视为肯定,感谢同事的经验分享。“很多人觉得体育是‘玩玩’的科目,但它可以塑造学生的品格、建立信心。好的体育教师要能掌握学生的不同能力,帮助每名学生享受学习过程。”

高级讲师胡志杰 用游戏引导学生学习

工艺教育东区学院高级讲师胡志杰相信,只要设计得当,游戏也能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目标。“虚拟世界是学生的世界,应利用他们的强项加以引导。我要把游戏家变成学习者,不是把学生变成游戏家。”

卓越教师总统奖得主胡志杰(49岁)有14年的电子工程与资讯科技教学经验,积极推动游戏教学法。他两年前在学校设立创新实践室(Tinker Space),让学生利用“我的世界”(Minecraft)教育版、“乐高认真玩”(Lego Serious Play)等工具,从实践中发挥创造与思考能力。

他也是工教院校友,明白学生的学习方式。“单靠课本教,我想学生吸收的不多,游戏能提供一种感官刺激,学生的集中力也比较高。不过不能纯粹玩游戏,而是在过程中加入知识,也还需测试学生。”

他举例说,学生利用软件创造的虚拟校园,刚好在疫情期间派上用场。新生通过虚拟校园玩游戏寻宝,借此熟悉学校的环境与程序。

学院也为护理系课程学生设计虚拟医院的游戏,由学生参与制作,目的是提高护理学生对洗手卫生步骤的意识。

他指出,医疗人员须遵守的卫生步骤有不少细节,医院曾反馈指学生在这方面的意识较弱。学院因此找来学生一起创作游戏,培养同学的卫生意识。

游戏取得很好的成效,后来也融入护理系课程,让所有学生体验。

对胡志杰而言,总统奖是一种鼓励,他希望能借此发挥影响力,有更多机会与其他教育工作者分享他的教学理念。

华文教师叶芷君 善用数码互动软件聆听学生

在社交媒体时代成长的学生,学习方式在转变。华文教师叶芷君发现,善用数码互动软件,可让习惯线上交流的学生拥有另一把表达想法的“声音”,有助丰富线下的讨论,平时内向寡言的学生更勇于发言。

在格致小学(Kranji Primary)任教八年的叶芷君(29岁)是今年的杰出青年教师奖得主之一。

从小立志要当教师的叶芷君,当年升上初级学院后得知教育部为O水准毕业生提供培训课程,毅然决定转入国立教育学院,受训成为小学华文教师。

格致小学是叶芷君实习和正式开始执教的学校。属于新生代教师的她,对数码教学软件深感兴趣。除了采用教育部开发的新加坡学生学习平台,她也采用市面上多种互动软件辅助教学。

她指出,学生使用学校分配的数码配备,利用这些软件学习时,她第一时间就能看到每个学生的答案,更快知道他们对教学内容是否充分了解。

“学生线上作答时,除了用文字,也能采用绘画、录音等多元作答方式,这也鼓励平时少发言的学生,更积极表达想法,解释自己对某个词语的理解。此外,学生也能在线上对彼此的答案分享意见,也有助丰富课堂上的讨论。”

她指出,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改变,教学方式也须创新。她发现,当她把词语教学融入线上问答游戏等活动,有助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留下更深刻印象。

叶芷君也是学校的资讯通信科技(ICT)科目主任,她也发动不同科目教师组成支援小组,通过分享知识,协助将科技教学推广到各个科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