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蔚:推行最低工资目前不是时候

字体大小:

我不认为新加坡人天生反对外国人,我们毕竟是个移民国家,历史上一直都是一个开放贸易的社会。但最近国人对外国人产生抵制情绪的原因,是人们对不受限制的人口膨胀感到担忧。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公平对待,觉得在自己的国家被歧视,而且国家没有当他们的后盾。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

昨天在国会发表首次演讲的工人党新科议员林志蔚建议,我国应正式划定贫穷线并将它与社区关怀计划挂钩、实施简单划一的最低工资制度、让人们更灵活地提取公积金,以及扩大幼稚园学费援助计划的实施范围。颜晓芳、扎吉哈、陈佩玲、司徒宇斌、维凯、普杰立等议员和政治职务担任者当场要求进一步说明并参与辩论,多年来负责社会政策和低收入家庭问题的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也起身发言,朝野进行了半小时激辩。

工人党新科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在大选前后曾经多次发言推动最低工资制度,并希望谋求朝野共识落实,昨天国会辩论这个课题时,他承认考虑到眼下经济的困境,目前还不是推行最低工资的时候。

林志蔚昨天在国会发表首个演讲时指,我国政府过去制定政策时缺乏恻隐之心,过去理性而且讲究效率的治理,虽然成功地让国家从第三世界提升到第一世界,但整体而言,弱势群体仍赶不上社会前进的步伐。

他因此建议我国应该正式划定贫穷线并将它与社区关怀计划挂钩、实施简单划一的最低工资制度、让人们更灵活地提取公积金,以及扩大幼稚园学费援助计划的实施范围。

林志蔚:未来数月工人党会提出更多可行政策建议

他还说:“工人党还有很多可行的政策建议,接下来几个月,我们会在国会中提出来。”

林志蔚选战期间曾多次提及最低工资制度,并曾说国会殿堂是讨论这些课题的适当场所。

一直都没机会和他正面针对这个课题交锋的人民行动党议员们,自然不放过这个机会。颜晓芳、扎吉哈、陈佩玲等六名议员和政治职务担任者先后起身,要求林志蔚对演讲内容进行进一步的说明,或者澄清政府立场,多年来在政府中处理社会政策和低收入家庭问题的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也起身发言,朝野激辩了半小时。

这也是前天李显龙总理和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精彩的唇枪舌剑之后,本周国会的另一场小高潮。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就林志蔚指出,眼下我国正处于经济衰退期,许多企业面临严峻挑战,贸贸然实施最低工资要冒很大的风险,因为许多工人反而可能因此失去工作。

对此,林志蔚说他的用意并不是现在就实施最低工资,而是让朝野先对此进行讨论,“一旦取得共识,就能够在冠病疫情带来的风暴结束后落实这一制度”。他后来答复议员维凯(三巴旺集选区)询问时也说,很多经济学家的研究也显示,最低工资造成失业的假说,统计上并不成立。

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随后追问林志蔚,他是否同意在目前的经济状况下实施最低工资,有可能对我国经济和就业率意外地造成负面后果。

林志蔚回答说:“我确实说过目前并不是最理想的时候,但我也不知道如果现在落实最低工资会不会造成负面的后果。”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以及议员司徒宇斌(波东巴西区),也针对林志蔚发言中关于渐进式薪金制度和“趁利率走低时贷款投资”的言论,要求对方说明。

工人党另一名议员贝理安(阿裕尼集选区)见到林志蔚陷入苦斗之后举手声援,对行动党议员连发三招,分别要扎吉哈说明人力部是否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低收入问题、颜晓芳是否同意制定过高的最低工资才是失业率高企的原因,以及维凯是否接受一些国家失业率比我国更高的原因未必是因为他们实施最低薪金制度。

尚达曼:我国以入息补助等及渐进式薪金来实现脱贫

这个时候,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出乎意料举手要求发言。他说自己是经济学家,多年来也研究了世界多个国家的贫困问题,同时又在政府中与同僚们共同处理贫困课题,他知道提高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是一件复杂的事。政府目前通过入息补助、渐进式薪金制度以及多种补贴来实现这一目标。

尚达曼为这场辩论画下句号时也说:“我过去几天在国会听到的意见,都是如何通过更多方式帮助贫困群体,事实上朝野双方想做的事相去不远……这里似乎有个共识,而形成共识应该是我们的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