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吉哈:渐进式薪金制 已让低薪工友收入五年增三成

字体大小:

渐进式薪金模式和最低工资的根本差距,在于它根据行业情况来决定最低薪金,设计好的“梯子”也让工人提升生产力水平,确保他们未来能够赚取更高的报酬。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在国会反驳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渐进式薪金模式不如最低工资制的论点时,做出以上表示。

“这不是一个新的制度,职总从2012年就开始探讨这个模型……而我们已经看到渐进式薪金模式过去五年的成果了,低薪工友的收入实际增加了三成。”

扎吉哈也说,当局早就已经计划好要扩大渐进式薪金模式的范围,只不过要寻找雇主也能接受的基本薪金点。他说:“就如有一些小贩是家族生意,一些是亲戚来帮忙……有很多不同的考量,也有不同领域中必须达成共识的内容。”

扎吉哈说,渐进式薪金模式确实可以提高低薪工人的收入,当局也希望能够让更多工人加入这个计划,但重点是人们并不是只想赚取最低的收入。

“不同领域的收入是不一样的,你看到保安赚得比清洁工要多,为什么都要领取一样的低薪?何不将薪金和生产力挂钩,让他们在不同的收入水平上,赚取各个领域能够承担的薪水呢?”

尚达曼:让行业各自决定最低薪金有其优点

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也指出,渐进式薪金制度是最低工资制的升级版,他虽然不愿意对朝野任何一方夸大两个制度的差异,但根据行业决定最低薪金的做法是有优点的。“它能让你决定最低薪金要怎么定,这样就不会定得过高或者过低。”

林志蔚则重申,他在发言时就指出,过于复杂的政策有可能被别有居心的人找到漏洞,尤其是不同领域的最低薪金不同的时候,雇主可以通过轮换员工的方式做到这一点。

同属工人党的议员贝理安(阿裕尼集选区)回应扎吉哈时指出,渐进式薪金模式固然能够扩大到别的领域,但本地仍有大约10万名月入不足1300元的低收入者。“你是否相信政策没有为这群人改进的空间?这群人是否应该耐心等待渐进式薪金模式的落实?这需要多久?你又有什么话可以对他们说呢?”

人力部长杨莉明日前指出,过去五年里,率先推行渐进式薪金模式的清洁、保安和园景业全职员工月入已增加三成,这远远高于工资中位数的增长。

许多新加坡人感受到关怀与援助计划给他们带来的温暖,我认为雇佣补贴计划在某种程度上是最好的失业保险形式之一,在这个时期保住了许多人的饭碗。我们在三个月内推出总值1000亿元的四个预算案,就饱含恻隐之心。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马西岭-油池集选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