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水平如何制定? 林志蔚:成立独立理事会研究

字体大小:

最低工资到底多少才足够?目前等到经济好转的时候才落实最低工资,如果景气不好是不是又要取消?朝野双方昨天在国会上,针对最低工资实施细节,也进行了一番争辩。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以及议员维凯(三巴旺集选区)都向工人党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发出询问,要求对方表明工人党认为最低工资应该是什么水平。

林志蔚回应时坦诚自己并不清楚最低工资要多少才足够,他认为应该成立一个独立的全国理事会来研究这个问题。

他说:“这个独立的咨询团,在最低工资实施之后应该每年都检讨最低工资是否合适……成员应该包括大学教授,以及劳资双方代表。”

他也说,我国现有的劳资政三方伙伴也是理想的咨询团成员,因为“他们了解定在多少是理想的,也知道怎么调整。新加坡是个务实的国家,我们实行务实的政策,因此可以进行相应的调整。”

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则要求林志蔚说明,如果目前经济前景欠佳不适合落实最低工资而要等到危机后,“如果再度出现危机是不是意味着暂停,然后等到经济好转再来重新实施?这怎么会是更有效率的做法呢?”

陈佩玲也询问林志蔚,是否能透露盛港市镇会的清洁工最低工资是多少,“这会是一种参考数目”。

林志蔚答复时指出,盛港市镇会还在筹备中,他们还没决定员工薪水的数额。

他也指出,从更宏观的角度来回答问题,任何一个市镇理事会都不可能独自制定最低工资。

他说:“我们要的是适用于整个国家的全面最低工资标准……这必须是全国通用的。”

林志蔚先生似乎暗示,最低工资的实施对失业率的影响非常小。我不敢苟同。我认为眼下企业面临严峻挑战,经济正处于衰退时期,若实行普遍最低工资,会有很大风险,低薪工人可能会失去工作,他们会从低薪工友变成无薪工友。

——教育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颜晓芳(玛丽蒙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