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徒宇斌警惕趁低息时贷款投资有风险

字体大小:

工人党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主张趁利率低时贷款投资,引来资深会计师司徒宇斌(波东巴西区)的警惕,希望这名经济学副教授不要误人子弟。

林志蔚在回应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的提问时说,政府也有过度储蓄的可能,连个人在全球利率走低时,都会考虑是否应该重新抵押房子,如果觉得以较低利率进行抵押贷款是个好主意,这就是在利用杠杆借贷。那政府作为储备金管理人(steward),更有责任作出对的财务决定,某些时候可能要作出巨大投资。

例如投资在教育上,以在未来获得更高的税务收入,远超今日所产生的支出。

节约储蓄不是罪

司徒宇斌听了林志蔚的观点,立即起身表示不安地说,他过去30多年的会计师经验显示,这样的想法一般是让人陷入困境的开端。“我希望你不是这样教学生的。”

他也说,新加坡是世界上为数不多,在疫情时期没有贷款的国家。“拥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节约储蓄不是罪,像我们一样拥有储蓄是非常好的。”

林志蔚回应说,他强调的是政府和一般家庭进行预算的不同,政府的眼界是无限的,完全有可能过度储蓄,并重申趁利率低贷款投资,长远来看有好处。

对此,司徒宇斌说:“这根本是活在欢愉之中,你总以为明天会比今天更好……但你一心以为会更高的回报,可能永远不会实现。”

林志蔚随即则反驳,他不是假设会有更好的回报,而是认同现在有值得投资的高回报项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