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振辉:虽按种族划分 四大自助团体受益人与运作不分种族

字体大小:

正因族群间的分界线不会自然消失,唐振辉指出,新加坡须借助各种政策如种族融合政策,从各方面深入人们的生活,让大家一起上学、玩乐和服兵役。

本地四大自助团体虽是按照种族划分,但是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唐振辉指出,它们帮助的对象和运作都不受限于种族。种族是组成我国社会结构的基本要素之一,个别族群获得认可并由共同关系维系着,这才编织出新加坡这个牢固、团结且独特的社会。

兼任律政部第二部长的唐振辉昨天就政府施政方针发言时,触及有关种族和宗教的课题,也回应了工人党议员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早前在参与辩论时,要求政府探讨种族政策的提议。

林瑞莲促请吁政府考虑整合自助团体、检讨现行种族划分法(华族、马来族、印族及其他种族,简称CMIO),以及政府组屋种族比例政策等,采取具体步骤让新加坡成为“种族色盲”的国家。

唐振辉说:“自助团体虽是按照种族划分,但它们未被种族束缚。不单是团体的受益人,就连义工也来自不同种族。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MENDAKI)的义工中近四分之一不是马来族。

“当然最理想的情况是有一天新加坡不再需要这些自助团体。要达到这个目标并非寄望彼此间的差异会就此消失,而得通过日复一日积极、有意识地耕耘。”

正因族群间的分界线不会自然消失,他指出,新加坡须借助各种政策如种族融合政策,从各方面深入人们的生活,让大家一起上学、玩乐和服兵役。

种族课题激起小交锋

种族课题昨天激起了一场小交锋,林瑞莲、唐振辉,以及总理公署部长兼教育部和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一番你来我往。之后,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工人党议员贝理安、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和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也相继发言。

林瑞莲澄清,她并未把新加坡的多元种族视为理所当然,而是认为政府应不时与人民进行相关对话,包括组屋种族比例政策对卖屋的少数种族屋主不公平,以及国人是否希望能整合自助团体。

关于组屋种族比例,唐振辉指出,大家可以讨论政策是否需要改变,但是绝不能忘记它根本的意义,那就是要建立一个不同种族能互相尊重的国家。

至于自助团体,曾任新加坡印度人发展协会(SINDA)总裁的易华仁说,自助团体不是各自为政,它们在提供教育援助、互换经验等方面相互合作。它们没有僵化,而是因应不同族群的需求不断改变。

在合作的同时,孟理齐觉得,大家仍须意识到不同种族有它独特的需求,各自助团体得能了解个别族群的文化蕴含才能找出合适的解决方式。

此外,孟理齐在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也提到,大家都希望达到理想中的‘种族色盲’社会,人们在态度和行为上不会带有种族偏见和歧视。可是人们不能因此感到混淆,这不等同于无视种族间存在的差异和不同情况,又或是忽略和低估某些评语能造成的负面后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