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国明:拥有互信社会能使人团结

字体大小:

俗话虽说“信任是靠争取来的”,但是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反倒希望,无论是人民或政府都可以先向对方交托信任,这样一来社会才能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人民予以政府信任,政府也愿意倾听和咨询人民的意见。

陈国明昨天参加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从三个方面勾勒出他理想中的新加坡,即一个具有互信、充满机遇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他认为,拥有互信的社会能使人团结,“个人和团体愿意为了社会的共同利益牺牲自身利益”,而这样的信任在今时今日显得格外重要。就如同建国初期,建国和立国一代国民离开了他们熟悉的甘榜和棚屋搬入组屋,正因政府和人民间存有信任,才使我国拥有今日的世界级住屋。

“冠病疫情的发生显示这样的互信依然存在。一些工人愿意减薪好让更多同事继续受雇、人们留在家里阻断病毒传播,以便把医疗系统留给最需要的人。希望我们能继续建立和培养信任。”

至于信任从何而来,陈国明认为,虽然俗话说“信任是靠争取来的”,但是他觉得这样的想法有时反而适得其反。因为这会导致大家为了自我保护不愿先给予信任,或是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只想到一小群人可能会滥用政策而处处干涉,所以领导者先得信任他人。

他指出,政府可以做的是聆听、咨询和定时与人民沟通,例如李显龙总理和内阁部长开诚布公地与国人分享疫情情况。此外,政府也应该相信公民小组能领头执行一些政策和计划。

在创造机遇这方面,陈国明认为,除了政府推出的各种援助计划外,社区和个人也应该向其他需要帮助的国人伸出援手,大家齐心才能维持社会流动。

需要大家携手完成的不仅于此,他也吁请国人一起打造一个可持续的环境,并指除了与企业和机构合作,社会也须让年轻人在环境课题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应该重视他们的努力,因为他们也把对抗气候变化视为己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