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观察】遇强则强

字体大小:

要知道新晋工人党议员林志蔚(盛港集选区)给选民留下的印象有多深刻,只要参考我母亲对他的昵称即可。她不称他为“林志蔚”或“Jamus Lim”,而是直接叫他“蚶”,这显然取自他在大选期间的经典名句——“心蚶一暖”。

无可否认,竞选期间林志蔚在电视台政党论政节目上展现的雄辩能力让他备受瞩目,也令人期待他的首个国会演讲。

不只是选民等着看林志蔚的国会表现,执政党议员也密切注意他的演讲内容。昨天他一发言完毕,即有六名议员轮番向他提问或澄清政府立场,其中有后座议员,也有担任政治职务者。

高潮迭起的交锋,环绕着林志蔚演说中提到的最低工资制议题。诚然,该议题向来比较容易触动政府的神经,但并非所有工人党新议员的发言内容,都能激起执政党议员群起反驳,更别说是让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亲自出马回应。

先谈林志蔚昨天的表现。身为经济学副教授以及新加坡经济学会理事会成员,他显然能在经济课题上沉着应战。他不仅做足功课,在演讲稿上为自己引述的数据加上脚注,且巧言善辩,躲开了执政党议员的连番炮火。

例如,当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单选区)追问,林志蔚既已承认在冠病危机期间推出最低工资制并不理想,这是否代表他意识到最低工资会对我国经济和就业产生不利影响。林志蔚立马反驳,时机不理想并不一定意味着推行时就会导致不利后果。

尽管林志蔚表现不俗,这场论战也没有令执政党议员失分,反而遇强则强,激发了众人的战斗力。

国防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扎吉哈昨天就有很好的发挥。针对林志蔚形容,最低工资制不过是把渐进式薪金模式“再向左调整半步”。

扎吉哈反驳说,两者具有关键差异,即渐进式薪金模式不会对所有领域采取一刀切的做法,而是考量个别行业所能接受的薪金幅度。

但说到这场论战给大家的最大收获,那绝对是来自尚达曼短短五分钟的发言。他以一贯温文尔雅却不失尖锐的方式,不仅挫了林志蔚这个初生之犊的一点锐气,也顺带为朝野议员上了一课。

尚达曼先是强调,林志蔚一再否定的渐进式薪金模式其实有很多优点,其中一个优点是,它根据行业情况来决定基本薪金,解决了最低工资制的最大问题,即如何避免将最低工资设得过高或过低。

回应了有关政策的争议后,尚达曼紧接着又给出两个忠告。一、林志蔚论述的恻隐之心不是任何人或政党独有的期许或做法;二、应避免稻草人论证(straw man argument),即曲解对方的论点,再针对曲解后的论点进行攻击,“像是说政府只关心效率而不关心公平,坦白说,这样的论点是可笑的”。

尽管尚达曼多次强调,他的两个忠告不是针对任何人,但明白人都听得出,这番话是说给林志蔚听的。

这场论战揭示了两个现象。一、工人党议席增加,不仅意味着有更多反对党议员向政府问责。随着工人党当选议员增加,执政党议员也不会手软,会更犀利地针对他们的国会演讲内容寻求更明确的立场或论述,并检视他们的意见。

二、反对党在挑选候选人方面必须重质不重量,才能真正提高朝野双方的水平。也难怪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前天在国会中会感叹说,挑选候选人是他肩负的沉重包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