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女佣偷窃罪撤销 上诉庭:合理相信廖文良父子有阻她投诉的不良动机

字体大小:

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的前女佣上诉得直,成功洗脱偷窃罪名。高庭法官认为有理由相信,为了阻止女佣到人力部投诉他们,廖文良与儿子先发制人,突然将女佣解雇并报警指控她偷窃。

再综合考虑失窃证物可能与廖家其他物品混在一块儿,以及儿子廖启龙是不诚实证人等疑点,高庭法官陈成安昨天(9月4日)撤销被告莉雅妮(46岁)的偷窃罪名。

也是盛裕控股集团主席的廖文良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指出:“这是法庭的裁决,我无法置评。而且这是一件私事。”莉雅妮则准备通过律师向廖家索讨赔偿,包括过去四年因官司而得滞留新加坡所蒙受的收入损失,估计数万元。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莉雅妮于2007年至2016年为雇主廖文良打工。她被指在廖文良位于汤申路一带彰思礼巷的半独立式洋房里,多次偷窃总值3万4600元的财物,包括名表、苹果手机、名牌墨镜、首饰和包包等。

莉雅妮面对五项控状,控方以四项偷窃罪进行审讯,国家法院法官审理后去年3月判她罪成,须坐牢26个月。莉雅妮不服所判提出上诉,高庭前后聆讯了三天。

陈成安法官在长达103页的书面判词中指出,女佣在廖家打工期间,也被安排定期到廖启龙的办公室与洋房打扫。她对这样的非法安排曾表达不满,与廖启龙之间也发生争执。

根据廖文良的说法,他因怀疑女佣偷窃而决定将她解雇。2016年10月28日,廖文良不在新加坡,廖启龙出面解雇女佣,并给她两三个小时的时间收拾行李。女佣把私人物件装满三大箱,要求廖启龙安排将箱子运回印尼。她临离开时扬言,会到人力部投诉廖家。

法官认为,女佣确实有理由去向人力部告状,廖家得知女佣有此打算后,决定先发制人,突然将她解雇,不让她有时间去人力部,两天后报警指控她偷窃,以确保她无法返回新加坡。

至于廖家成员是否有勾结的嫌疑,法官解释,由于辩方在审讯期间没有就此盘问所有廖家成员,法庭无法做出相关裁决。但在他看来,有充分理由相信廖文良与廖启龙具有指控女佣偷窃的不良动机。

廖启龙也被法官点名为不诚实的控方证人,以及没有认真看待供证过程。例如,廖启龙称失窃的女性衣物属于他的,而不是女佣的,甚至自称有穿女性衣物的习惯,说辞令人难以相信。

“赃物”处理过程或有混淆

另外,失窃证物从廖家交接到警局的过程存有疑点。女佣留下三大箱子的私人物件,廖家成员声称他们开箱检查后,发现了属于廖家的失窃物品,于是把这些物件取出来。警方接到报案后,没有马上取走失窃证物。

约五周后,女佣回新在机场被捕,警方终于上廖家拍摄证物的照片。当时,廖家成员才把“失窃物品”放回箱里。法官认为,整个处理失窃证物的过程可能出现混淆,法院无法凭这些“证物”将女佣定罪。

另外,在所谓的失窃物品当中,有许多是破旧和价值不高的东西。法官接受女佣所说的,这些是她自己购买,或在廖家成员丢弃后,从垃圾桶捡回来的。根据洋房内的整洁环境,法官不认为廖文良一家有囤积旧物的习惯。

法官也指出,警方在为女佣录两份口供书的时候,没有为她安排能说印尼语的通译员,法庭无法接受这两份口供书的内容是准确的。

女佣律师:会向廖家索赔

裁决出炉后,女佣代表律师阿尼尔(Anil Balchandani)在庭上指出,根据法律,获脱罪的被告可向案件投诉人,即廖家索讨赔偿,以及针对控方无理与轻率的提控向控方索赔。不过,辩方将先尝试联络廖家,看他们是否愿意私下赔偿。

休庭后,女佣紧紧抱住阿尼尔,感谢他过去几年来义务帮助她。她含泪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很高兴,我终于自由了。我战斗了四年……”打官司期间,女佣住在情义之家的收留所。由于她还面对一项被搁下的控状,暂时无法回印尼。

廖文良前女佣脱罪后 只想尽快回印尼

樟宜机场集团主席廖文良的前女佣表示,选择将事件放下,并希望尽快回到印度尼西亚老家。

成功洗脱偷窃罪名的莉雅妮昨晚在情义之家召开的记者会上说,自己决定将整件事放下。

“我现在只希望能够尽快回到老家,我将在家乡开店做些小生意,以后不会回来新加坡工作。”

她坦言,这些年来其实一直隐瞒家人自己被控上法庭,“我不希望家人担心,尤其是我年迈的母亲。我目前还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已洗脱罪名,但接下来几天会慢慢告诉他们。”

莉雅妮也感谢代表律师阿尼尔和情义之家这些年来的帮助,对她不离不弃。

谈到索赔事项,阿尼尔指出,莉雅妮在廖家最后一次领取的薪水为600元,因此四年多下来,加上加薪等,预计将向前雇主索偿数万元。

“莉雅妮的福利一直是我们的首要考量,所以我们希望协助她索赔自己的生活费。”

至于是否准备向控方索赔,他表示将先尝试向廖家索赔,之后再来打算。

情义之家:怕耗费时日 一些无辜外劳宁愿认罪

情义之家也发文告,对莉雅妮最终获得正义表示高兴。

文告中也称,一些外籍劳工面对提控时,即便是无辜的,也宁愿选择认罪。这是因为他们认为服刑的时间可能短过打官司抗辩的时间。对此,情义之家相信每个人都应该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机会,并有寻求法律援助的能力。

情义之家对莉雅妮选择为自己的清白力争到底表示欣慰,并很开心能够一路协助她,并祝愿她将来一切安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