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华仁:加强枢纽地位创造更多工作 我国积极开拓数码经济协定网络

政府在推动我国数码化愿景的同时,将协助企业与个人包括小贩,善用数码科技开拓机遇。(档案照片)
政府在推动我国数码化愿景的同时,将协助企业与个人包括小贩,善用数码科技开拓机遇。(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强调,我国作为数码科技枢纽,须保持开放的重要。数码经济协定是我国在区域经济环境开拓新疆土的重要项目,有助于促进跨边境数码交易。

我国正积极在国际上开拓数码经济协定网络,以加强我国数码枢纽的地位,在新兴领域为国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国会辩论政府施政方针时发表讲话,强调我国作为数码科技枢纽,须保持开放的重要。数码经济协定是我国在区域经济环境开拓新疆土的重要项目,有助于促进跨边境数码交易。在一个开放的数码交易架构下,数据能安全自由地在各国之间流通,这有助于更多本地企业管理它们在海外的平台与数码服务。

资讯通信领域工作过去三年增约2万2000份

数码经济协定也将进一步推动本地具发展潜力的资讯通信领域。他指出,过去三年,我国资讯通信领域的工作增加约2万2000份,月薪中位数为6000元。相较于2016年,去年的总就业人数增加超过11%,而新加坡人所占比率仍维持在70%。

他说:“这不是轻易能达到的,尤其在这个快速增长的领域,全球在争取人才。我国要为新加坡人提供更多机会,但人力政策也得考虑科技生态环境的多元性,有处在各发展阶段、具不同规模且有不同需要和员工背景的企业。”

他举例说,在本地设区域办事处的科技巨头谷歌、面簿和亚马逊,在本地和海外都聘请许多新加坡人,但基于业务范畴,它们也需要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才,因此新加坡人在公司所占比率可能不高。不过,这些企业能帮助新加坡成为创新中心,催化本地科技生态系统的增长。以谷歌为例,它将培训多达3000名新加坡人,协助他们从事云端科技、数码行销等工作。

至于本地企业如新电信,该公司聘用许多新加坡人,但随着它向新兴领域如云端服务拓展,它也须寻找海外人才来辅助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人力队伍。

资讯通信领域的其他业者还包括总部设在本地的独角兽如Grab,以及服务许多企业的资讯科技公司。

易华仁以此说明我国不能对所有企业采取单一的做法。“我们的挑战是与这些公司合作,继续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允许企业拥有它所需的多元人才,尤其在新兴行业。”

易华仁认为,数码经济的前景光明。过去三年,本地公立大学每年有1000名修读资讯科技的毕业生,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修读这类课程的学生约2800人。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这方面的毕业生每年也有约4500名。

政府因此正加大力度,与工会和业界代表携手支持企业转型,协助求职者以及员工再培训。根据新心相连就业计划,数码领域将提供超过1万8000份工作。

但他重申,政府在推动我国数码化愿景的同时,也会确保没有人落在后头。所有新加坡人都可拥有负担得起的数码配备,获得所需指导,尤其是年长者与低收入家庭。1000名数码大使将协助公众,包括小贩掌握基本数码技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