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燕松:应加强取缔 剥削客工中介与雇主

字体大小:

工人党议员严燕松(阿裕尼集选区)呼吁政府加强执法,进一步取缔非法中介与无良雇主勾结剥削客工的血汗钱。

严燕松昨天(9月4日)参加政府施政方针国会辩论时说,客工是本地最处于劣势的群体,他们虽不是公民,但也是本地社会的成员,利益应受保护。

他说,据非政府组织透露,客工为争取来本地工作,有的支付多达1万元费用,其中包含中介费、培训费,有的也要支付中介回扣。约满后,有客工为继续在本地工作,被骗支付所谓的中介高达4000元费用。少数无良雇主也与非法中介共谋,骗取客工金钱,而不少客工怕失去工作,往往不敢举。

严燕松建议为本地雇主设立招聘客工的平台,让客工约满前自己找新雇主,省去中介费,避免中介借机收取回扣。

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对此回应说,人力部严格监管本地中介,但对海外中介没有管辖权。然而,人力部已同各使馆人员沟通,要求将无良中介列入黑名单,避免客工使用他们的服务。陈诗龙也指出,客工如果已非常接近约满,即使没有现有雇主批准,他们也可转换雇主,不必回国再重新申请来新工作。

严燕松回复时指出,客工因语言障碍等原因,未必能轻易地找到新工作,他希望能有一个更透明的方式,让这些客工知道有哪些工作选项。

此外,严燕松也呼吁政府照顾弱势群体,他提出的建议包括善用数码科技、简化支付能力调查程序,为申请援助的国人减轻负担。

针对协助国人应付医疗费,严燕松建议允许所有慢性疾病患者提取保健储蓄来支付医药费,就算有关疾病没有列入卫生部的慢性疾病管理计划。

至于年满60岁并有足够保健储蓄的国人,严燕松认为应取消他们每年可从户头里提取款项支付医药费的顶限。他认为这些措施或可在综合诊疗所和政府医院先试行,以避免滥用情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