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振辉:履约纠纷减少及双方自行协商 过去两个月当局接获援助通知减少

病毒阻断措施导致许多建筑工程停摆,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第二次修订针对受工程拖延影响的指定非建筑合约,但尚未生效的条文作出澄清。(档案照片)
病毒阻断措施导致许多建筑工程停摆,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第二次修订针对受工程拖延影响的指定非建筑合约,但尚未生效的条文作出澄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说,过去两个月所提交的援助通知数量减少。部分原因可能是不能履约的纠纷减少,也或许是由于公众已知道有关框架的作用,可自行展开协商,不须要特地提交援助通知。

与今年5月和6月相比,过去两个月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中小企业,所提交的援助通知数量有所减少。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昨天(9月4日)在国会为冠状病毒疾病(临时援助措施)(第二次修正)法案提出二读时说,上述现象的部分原因可能是不能履约的纠纷减少,也或许是由于公众已知道有关框架的作用,可自行展开协商,不须要特地提交援助通知。

他说,律政部会继续观察情况,看是否有必要延长这项临时措施。法案昨天已三读通过,这项临时措施的当前有效日期是到10月19日。

国会今年4月紧急通过了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案,让无法履行合约的个人和企业延后履行合约义务,接着又在6月通过修正法案,制定中小企业租户的租金减免框架。

截至本月1日,通过律政部电子系统提呈的援助通知超过7000份,另有更多通知是亲手提交的。援助通知是用于告知另一合约方,自己因疫情关系无法完成合约义务,收到通知者不能强迫对方履约,或采取法律行动如展开或继续诉讼,而是让双方有时间协商。

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做的第二次修订,主要就一些条文作出澄清和进行技术性修改。

根据租金减免框架,合约双方若无法就租金减免事宜达成共识,业主可申请由独立评定员介入处理。不过,原有条文只允许评定员评断免租资格,不能介入为减租的实际金额定夺。

修正的法令扩大了租金减免评定员的权限,在业主和租户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允许评定员根据指定因素协助厘定减免金额。

唐振辉指出,至今要求评定员介入处理的申请有近1300份,在法令生效约四个月内,近六成申请已获得处理。

目前的法令也把政府提供的房地产税回扣和现金补助考虑在内,规定业主把政府承担的减免金额转给租户。

唐振辉答复政府国会内政及律政委员会主席穆仁理(武吉巴督区议员)的询问时说,政府给予的房地产税回扣总额约18亿元,在“坚毅向前”预算案声明中宣布的现金补助约为20亿元。

唐振辉说,由于政府援助是根据产业年值计算,可能与个别业主给予的租金减免额不同。维修和服务费也不包括在租金减免范围内。另外,修订后的法令针对有关受建筑工程拖延影响的指定非建筑合约,但尚未生效的条文作出澄清。

为了避免这个非建筑合约缔结方解决问题的机制与其他争议解决机制相冲突,一方根据冠病(临时援助措施)法令提出申请后,其他合约方不可就同一事项展开法庭诉讼、仲裁或建筑业付款保障法令的仲裁程序,反之亦然。暂停进行法律程序的措施将一直持续到申请得出结果,或申请被拒绝或撤回。

线上会议有效性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本轮修正内容还包括允许线上会议的安排继续有效,以让有关各方安全地处理合约事宜,即使日后安全距离措施解除。

这个允许线上会议安排的指令将在本月30日到期,而律政部有意延长至2021年6月30日。

议员维凯(三巴旺集选区)和周凯年(蔡厝港集选区)都表示线上会议安排在疫情期间给予企业和组织很大的方便,希望这项措施可以更为长久。

唐振辉说,长远来看,政府会研究这项措施是否有用和可行,以及是否要将它列为更永久的措施,但个别公司和组织目前也可以把允许线上会议的安排列入章程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