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雇主歧视本地人问题 禁聘外籍员工成效大于公布名单

字体大小:

朝野议员呼吁政府更主动地针对雇主歧视新加坡人的雇佣行为采取行动。人力部长杨莉明重申,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是通过主动监查揪出有问题雇主的,更关键的是禁止聘请外籍员工的附带措施。

议员陈有明医生(裕廊集选区)昨天(9月4日)在国会口头询问环节向人力部建议,采取类似安排“神秘顾客”(mystery shopper)的做法,通过发出多个学历和资历相当但个人背景不同的履历,看企业请人时是否存在微歧视,以避免问题扩大。

杨莉明回应说,人力部自2016年就采取类似主动监查方式,把不达标的企业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以帮助他们改善雇佣做法。

针对叶汉荣(杨厝港区)和洪维能(西海岸集选区)等议员公开名单的建议,杨莉明解释说,名单上的企业没有违反任何条例,而且多数愿意和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配合,并在劳动力发展局的帮助下,雇用更多本地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

她说,公开名单可能导致这些企业聘用本地人的努力受阻,最终适得其反。相反的,TAFEP介入后,许多企业在一年内被移出监督名单。

“无论我们是否公开这些企业,都不会有太大的不同,但是事实是我们取消企业申请工作证件的资格。那才能真正起到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