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年至今年7月 邻里二手烟纠纷调解 圆满解决率不到一成

与二手烟有关的邻里纠纷增加,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不久前决定把这款以婴儿卡通为主题的海报,张贴在组屋楼层吸烟热点,提醒烟民吸烟前应考虑到个人行为对邻居的影响,从而缓解社区二手烟问题。(档案照片)
与二手烟有关的邻里纠纷增加,义顺集选区议员陈浍敏不久前决定把这款以婴儿卡通为主题的海报,张贴在组屋楼层吸烟热点,提醒烟民吸烟前应考虑到个人行为对邻居的影响,从而缓解社区二手烟问题。(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去年全年至今年7月,社区调解中心接到71起与二手烟有关的邻里纠纷,寻求调解并圆满解决的案例不到一成。

实行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更多人也面对二手烟的困扰,中心一个月里接到的纠纷从阻断期前的平均两起,增加至八起。

律政部兼内政部长尚穆根书面答复黄国光(义顺集选区)有关二手烟邻里纠纷的情况时透露上述数据。去年1月至今年7月,社区调解中心所接到的71起纠纷,九起寻求调解,当中有六起成功解决。约三分之二的纠纷案例没有寻求调解,原因是其中一方拒绝接受调解或没有回应。

尚穆根解释,由于调解一般是自愿性质的,因此有它的局限。中心在调解纠纷方面有相当高的成功率,但寻求调解的公众仍占少数。一些人可能认定双方关系已恶化,觉得没有必要调解。调解人也无法做出具约束力的决定,只能协助双方达成共识。一些人则认为,直接通过法庭申请有利于他们的庭令,会比调解来得有效。 

他说,在人口密集的国家如新加坡,邻居之间可能遇到意见不合的情况,包括受二手烟困扰的问题。有些居民能自行解决,达成友好的结果。寻求有共识的解决方法有助于长远的睦邻关系。政府因此通过社区调解中心,由专业调解人员帮助居民解决纠纷。

邻里纠纷仲裁庭则是纠纷处理的最后途径。法官可要求双方接受调解,若调解不成功,纠纷可在庭上审理。

尚穆根透露,去年1月至今年7月,邻里纠纷仲裁庭共接获25起涉及吸烟和焚香等行为的纠纷。这类纠纷的数目在阻断期与之后,和平时没有明显差别。

“但政府注意到,即便有社区调解中心和邻里纠纷仲裁庭,社区仍有难以解决的纠纷。社区纠纷解决框架推行至今已有五年,推出如何加强机制的检讨工作正合时宜。” 

社区二手烟问题向来棘手,社区事务署也反映居家吸烟的投诉在阻断期有所增加。据报道,社区事务署过去平均每月收到关于社区吸烟的投诉不到2000宗,但在今年5月和6月上升至2500宗以上。

黄国光询问政府如何帮助受二手烟影响的居民,以及探讨公寓限制居民在阳台抽烟的可行性。永续发展与环境部长傅海燕书面答复时说,国家环境局已连同市镇理事会和建屋发展局,提醒烟民为他人着想。基层领袖也会协助居民解决问题。

至于有公寓限制居民在阳台抽烟,当局所知的仅是媒体2017年报道的一座公寓,公寓发信要求居民避免在阳台和窗户旁抽烟。部分居民支持,但也有居民反对管理层限制他们在私人空间的举动,管理层最终没有实行。

傅海燕提醒公众,解决二手烟问题得靠每个人尽一份力。“烟民应尽社会责任,留意行为对他人健康的影响……家人、朋友与公众也可协助他们加强社会意识。”

在病毒阻断期间,有更多人面对二手烟的困扰,社区调解中心一个月里接到的纠纷从阻断期前的平均两起,增加至八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