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半公众担心染冠病 没信心像过往般外出

字体大小:

一项调查显示,过半公众因担心感染冠病,他们已没有信心像过往般外出,成为拥挤人群的一部分。

宏利保险新加坡(Manulife Singapore)在今年6月底针对超过1000名年龄介于21岁到64岁的公众展开调查,了解他们如何看待取消阻断措施后的防疫限制。

调查指出,在疫情暴发前,多数本地公众过着快节奏生活,经常外出工作和娱乐。其中,约80%的人会定期与朋友或家人外出吃饭并到购物中心,也有约一半人每月至少去戏院看一次电影。

九成受访者渴望外出活动
但仅33%真正有信心外出

然而,在阻断措施结束后,多数受访者却对重新开始户外活动抱持谨慎态度。例如,虽然有超过90%的受访者渴望重新外出参与活动,但只有33%的人真正有信心付诸行动。56%的人希望回戏院看电影,但仅有31%的人表示真的会去。

宏利保险新加坡副总裁兼品牌、传播和赞助部门负责人林韦妦解释,让公众不愿外出的原因,除了担心染病,还有不愿长时间戴口罩,以及嫌到处登记很麻烦等。而相对于疫情带来的健康风险,本地有超过一半公众更关心经济和工作保障问题,有53%的受访者就表示,担心个人和家庭的财务状况。当然,也有约40%的人关心情绪和心理健康问题。

林韦妦说,自研究报告结束后,情况还在转变,本地公众也逐渐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生活,慢慢有信心出门。

“但与大流行前的日子相比,我们今天所目睹的户外活动量仍有很大的差距。这不仅对我们个人生活方式有影响,对依赖旅游业维持生计的企业和整体经济也产生重大影响。”

在本地航空业担任销售经理的胡伟强(35岁)说,他和当财务顾问的妻子,以及四名年幼子女直到8月中才敢到户外游玩,但至今仍不敢到室内封闭场所和在外用餐。

胡伟强说,即便是进入解封第二阶段后,他们全家也严格遵守政府建议,连购买必需品也只派一人外出。“我的岳父岳母住在仅几栋楼外,但岳父是德士司机,风险较高,我们只能减少探望。朋友聚会则是几乎全部推掉。”

不过,他对适应未来的生活还是充满信心,认为久而久之,人们总是能想到应对冠病的方法。他本身还是会改变一些原有的生活习惯,比如戒掉原本热爱的篮球,避免参与跟别人靠得太近的活动。

“这些习惯将成为我生活的新常态,不会特别困难。但让我压力最大的,还是工作受损、收入骤减,不得不焦虑地另想新出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