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月间网络服务中断 星和与第一通 各罚21万和40万元

字体大小:

星和与第一通因今年4、5月间发生的宽带网络服务中断事故,分别被罚款21万元和40万元。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管理局昨早发文稿指出,在决定最终的罚款数额时,考虑了各种相关因素,例如网络服务中断持续的时长和影响,以及电信公司为减轻影响而采取的客户服务措施。

星和(StarHub)网络服务于4月15日中断近五小时,影响多达25万名用户,原因是一名职员在网络迁移过程中犯了配置错误(configuration error)。

根据当局的调查,若星和在网络迁移过程中更好地监督职员,该事件是可以避免的。在考虑到星和致力于尽快恢复网络服务并及时与受影响用户沟通和提供补偿之后,当局把罚款额定为21万元。

第一通(M1)的宽带网服务中断事故有两起。首次是在5月12日早上7时至13日早上6时之间发生,由宽带网络网关中的配置文件数据库损坏(corrupted profile database)引起,导致网络服务中断了23小时,影响约1万8000名用户。

第二起则是在5月13日发生,持续六小时的宽带网服务中断,影响了两万名用户,原因是网络设备中的软件故障影响了用户互联网流量的传送路径。

当局的调查发现,导致第二起宽带网络中断的软件故障是此类设备的首例,所以是M1无法预见并防止的。

然而,第一起中断事故是因为员工和供应商未遵循规定的程序所导致,有违电信服务恢复准则,因此决定单独针对这起事故开罚40万元。

在决定罚金数额时,当局表示,这起事故持续了将近一天,给受影响的用户带来了不便,但也考虑到M1事发后为受影响的订户做了补偿。

第一通昨天发声明回应时指出,除了让受影响的客户只须点击便可即时获得6月份的账单回扣以外,公司还主动与受影响的客户联系,以提供额外的帮助,例如免除因该事故而导致用户所须动用的移动数据费用。

为了进一步加强客户服务和沟通,第一通正在投资设立一个云端客户热线服务中心平台,更好地管理持续增加的通话量并缩短回复时间。

发言人说:“给用户带来不便,我们深感抱歉,并感谢他们的耐心和理解。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为受影响的客户提供支持。”

新电信曾在2013年10月因武吉班让转驳站火患损坏电信基础设施,导致网络、电视、流动电话及固线电话等服务受影响达九天,波及近27万订户,被重罚600万元,是历来最高的罚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