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日起 本地患者买一种抗爱之病药物可获津贴

字体大小:

抑制爱之病的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列入受津贴药物名单,感染爱之病的本地公民和永久居民今后购买这类药物,可自动享有津贴,减轻长期医疗费负担。

卫生部本月1日正式将抗逆转录病毒药物(anti-retroviral drugs)列入受津贴药物名单。

爱之病行动小组(Action for AIDS)日前发文告,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

该组织指出,国际和本地经验显示,对爱之病患者来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是延长生命和避免机会性感染的最重要介入疗法,也使爱之病患者可以过充实生活。

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的爱之病患者如果也定期复诊,体内的病毒量可减至近乎无法察觉,进而避免把病毒传给伴侣。

爱之病行动小组主席陈锦华教授说,确保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价格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能对爱之病患者病况有良好效益,也能让我国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爱之病传播。

爱之病行动小组去年推出“在2030年之前终止爱之病蔓延”的社区蓝图。陈锦华说,各方协作并采取集体行动,才能对遏制爱之病传播发挥实质和永久作用。卫生部现在这个决定将大大推动这方面的工作。“这对我们在有生之年达到让爱之病病毒在世界上消失的目标,又跨进一步。”

国家传染病中心全国爱之病项目副主任黄建雄医生受询时说,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列为受津贴药物,意义非常重大。

他说,爱之病患者能获得负担得起的有效治疗,对他们降低体内病毒量,享有健康和正常的寿命是至关重要的,而这也能避免病毒传播。“这对降低爱之病造成的恐惧,以及减少许多爱之病患者遭受的歧视,将发挥重要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