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长报告:三部门八机构监管不足 裕廊集团及劳发局针对五疏漏事件报警

字体大小:

在我国加速推进数码转型之际,政府部门对资讯系统的监管程序持续不足,多个公共机关也在采购、合约及津贴发放等管理问题上出现疏失,其中两家机构疏漏所涉事件向警方报案。

2019/2020财政年度的审计长报告昨天对外公布,审计长吴顺宝在长达93页的报告中,点名三个政府部门和八个法定机构,在资讯系统的监管程序、采购程序与合约管理、运营管理、商业津贴管理,以及报价和收据问题等五大方面,出现至少21处疏失。

其中,分别隶属贸工部和人力部的法定机构——裕廊集团以及劳动力发展局,经审计署审计后,已就相关疏漏向警方报案,案件达五起。

财政部昨天代表各政府部门和机构,回应审计长报告。它在声明中指出,向公众负责是政府的首要任务。被点名的机构首长已检讨每一起个案,并正采取积极步骤,处理相关疏失。“只要可行,我们会从整个政府层面采取补救办法,防止这些疏漏再次发生。”

资讯系统监管程序不足 是最多部门机构共同问题

财政部也强调,将毫不犹豫地对所有涉嫌不当使用公款或欺诈行为的人,包括公务员在内采取行动,这包括法律行动和纪律处分等。

根据审计长报告,资讯系统监管程序不足,是最多部门和机构面对的共同问题,也是过去几年被审计署列为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普遍的疏漏包括未针对权限级别最高的系统用户账号,妥善划定使用权限。换言之,当局或无法及时发现和处理任何违例行为。

以隶属财政部的会计署为例,一些承包商员工无需通过密码验证,即可以权限级别最高的用户身份,登录会计署用以发放工资及审核销账的系统。除了会计署,另有两个政府部门和五个法定机构,如外交部和公用事业局也在资讯系统监管程序上出现疏失。

财政部:没机密数据被泄露 也没发生未经授权违例活动

财政部昨天在回应中指出,相关政府机构已确认,没有任何机密数据被泄露,也没发生未经授权的违例活动。智慧国及数码政府工作团正针对监管问题,着手为各部门设计相关的技术支援系统,减少人为疏失。

在报告里提到的五大疏失范围中,裕廊集团被点名的共有三个。其中,在运营管理问题上,有承租人或租户未经裕廊集团批准,就将设施分租给约2万6000个商业机构。另外,有四个承租人未经批准,在裕廊集团的四个工业设施违法储存或售卖柴油。

审计署也在2019/2020财年,对劳动力发展局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个别负责的三个津贴计划进行审计,两家机构都出现管理疏失。其中,审计署发现劳动力发展局在审核津贴申请时,有三个申请者可能规避津贴门槛和限制。劳动力发展局已就三起个案报案。

审计长在报告中,对所有16个政府部门和八个国家机关的政府财务报告,以及三个法定机构、一个政府基金、四家政府公司和另外三个账目的财务报告给予“无修正”(unmodified)审计意见。这表示这些财务报告都可信,所有公款的使用也合理妥善。

审计长报告一般在7月公布。吴顺宝说,由于病毒阻断措施等抗疫措施影响各政府部门准备财报,连带推迟今年的审计工作。

审计长报告已于8月6日交给哈莉玛总统,9月4日提呈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