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管理疏漏 导致超支172万元

审计署抽查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的合约更动时,发现42项出现疏失。(档案照片)
审计署抽查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的合约更动时,发现42项出现疏失。(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对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的合约更动以及整体项目的管理上,皆出现疏漏,导致该项目超支172万元。

审计署抽查75个有关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的合约更动,发现42项出现疏失。

审计长报告指出,图管局对合约更动的管理缺乏审核。不少合约更动涉及的开支缺乏大略估计,仍获原则上批准(In-Principle Approval)。

报告也指出,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的整体财务支出缺乏监督。该项目最终超支172万元,占了整个项目2053万元批准开支的约8.4%。

审计署强调,被授权采购和批准合约的公共服务官员应该认真对待职责,对任何请求严格审核、提问,以及进行尽职调查。

图管局昨天针对审计长报告对媒体发布回应时说,它认真看待审计署的审查。

图管局说,审计署指出的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合约更动的管理疏漏,涉及该局对原则上批准程序的使用。

该局前年推出原则上批准的程序,是为确保紧急项目可尽快进行。图管局指出,它在国家档案馆翻新项目完工后,以及审计署审查开始前,已加强了合约更动处理程序。该局下来除了继续遵守有关程序,也会从明年起实施通过网络系统跟进项目的合约更动,及确保成本效益。

审计长报告也发现,在公开招标和要求报价后,仅有一个投标人时,图管局有数次没有充分评估投标价是否合理。图管局回应说,它已立即采取一系列步骤,加强采购评估程序,确保公平竞争。

图管局也强调,它已推行机器人自动化程序,减少重复性任务所可能出现的人为疏忽,下来也会加强采用数据分析工具,提高采购程序监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