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946起 上周骨痛热症病例13周来首次回落三位数

全岛目前有五个病例超过300起的超级大黑区,其中两个位于芽笼路一带。(档案照片)
全岛目前有五个病例超过300起的超级大黑区,其中两个位于芽笼路一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卫生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截至9月5日,今年已有21人死于骨痛热症,年龄介于25岁至92岁,当中有18人在骨痛热症黑区工作或居住。

我国上周新增946起骨痛热症病例,是13个星期来单周病例首次回落至三位数。这一数字也较7月下旬单周1793起的最高峰减少近48%。

本地过去一个月再添一起死亡病例,死者来自非骨痛热症黑区。卫生部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表示,截至9月5日,今年已有21人死于骨痛热症,年龄介于25岁至92岁,当中有18人在骨痛热症黑区工作或居住。

本地骨痛热症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年是2005年,当年有25人过世。

截至本月7日下午3时,本地共有2万8333起骨痛热症病例,继续破历史新高。不过,骨痛热症传统高峰期至少要到10月才告一段落,国家环境局因此提醒居民,尤其是住在黑区的居民做足“防蚊三招”——“喷、用、穿”(Spray、Apply、Wear,简称SAW),即在家中角落喷洒杀虫剂、定时使用防蚊液和穿上长袖衣裤。

芽笼东一道(250例)、李斯特路(202例)和巴特礼路(180例)等14个地区已脱离骨痛热症黑区名单。但全岛黑区数目依然高,有308个。

在过去14天相距150米的范围内出现两起或以上的病例时,就形成一个骨痛热症黑区。

其中五个分布在阿裕尼/芽笼/蒙巴登、里峇峇利/基里尼(Killiney Rd)和武吉班让一带的超级大黑区,病例更积累至300起以上,进一步加剧了区内骨痛热症通过伊蚊叮咬而传播。

42%病例来自市镇会管辖组屋黑区

本地42%的骨痛热症病例来自市镇理事会管辖的组屋黑区。环境局与全国所有市镇会7月在全岛进行两周的密集防蚊行动初见成效,该局上个月在市镇会管辖地区发现有蚊虫滋生的积水处减少约一半。

环境局表示,会持续前往曾有蚊子滋生的住家跟进稽查。今年首六个月,该局在约150次跟进稽查中发现住家有伊蚊重复滋生,其中23次更发现住家多处滋生伊蚊。

当局将继续采取强力执法措施对付屋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