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家长应鼓励孩子努力打好基础 母语学习与使用不该局限于校内

字体大小:

教育部长黄循财强调,语文学习与使用不该限于学校内,家长应支持孩子的母语学习,日后无论是要提升语文能力或是工作所需,都不成问题。他也感谢教师们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不受疫情影响继续学习。

教育部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母语学习,为我国培养华文生力军。但教育部长黄循财强调,母语学习与应用不该局限于校内,家长应支持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华语。

黄循财昨天为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举办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线上国际研讨会主持开幕,以华语致辞时强调母语学习的重要。他同时感谢教师们探索新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可以不受疫情影响继续学习。

他指出,即便没有疫情,教育工作也需要适时的改变。教育部这些年来不断地做出调整,以各种方式推动和鼓励母语学习。对于华文程度较弱的学生,教育部推出适合他们学习步伐的基础华文课程,让他们逐步建立学习华文的信心。从明年起,所有小学也提供母语辅助计划,让能力较弱的小三学生以小班的形式学华文。

至于为程度较强学生而设的语文特选课程,原本只在初院开办,今年起扩大到九所中学。黄循财说:“我们要继续栽培这些热爱华文的孩子,他们将来可能会在理工学院或大学报读中文系或相关课程。我们要鼓励他们继续钻研,在毕业后成为新加坡的华文生力军。” 

但他强调,语文学习与使用不该限于学校内,家长应支持孩子的母语学习。一些家长反映孩子觉得学习华文不容易,因此感到担心,甚至希望孩子能赶快通过华文考试,早日“脱离苦海”。

黄循财:结合线上线下优势教师能创造更丰富学习体验

也是财政部第二部长的黄循财说:“我鼓励家长不要灰心,继续支持孩子,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母语,打好基础。日后无论是要继续学习提升语文能力,或是在工作上必须使用母语,都不成问题。”

“我本身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因为父母在家都是以英语或马来语沟通,我接触华语的机会是在学校。虽然学习华文对我来说并不简单,但我没有放弃,在华文课堂打下一定的基础。因为这样,我无论是在中国与当地官员开会,在选区内与居民交流,或是像今天一样要以华语致辞,我在学校所打下的基础都发挥了作用。”

他认为,教师是落实教育改革、让我国教育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疫情的发生,给了我们新的挑战和使命。希望老师们能发挥教学创新精神,积极结合线上的特点和线下优势,为学生创造更丰富的学习体验。” 

华文教研中心成立至今的12年里致力于提升华文教师的素质,为教师推出各种专业发展课程,获得部长的肯定。因疫情关系,中心今年把课程改为线上形式,步入第六届的“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研讨会也首次在网上举行。

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说:“这象征着在新的时代,新的格局下,华文教学也必须能够适应时势、格局的改变,与时俱进……我们期待借着网络平台上的分享、交流与互动,能够促进海内外学者碰撞出新的教学与研究火花,为新加坡华文教学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帮助华文老师提升专业水平,进而更具信心地教导学生学好新加坡特殊语境下的华文。”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主题是“传承·引领——华文作为第二语言之教与学趋势和展望”,吸引约800名海内外学者与教育工作者报名参加。

虽然学习华文对我来说并不简单,但我没有放弃,在华文课堂打下一定的基础。因为这样,我无论是在中国与当地官员开会,在选区内与居民交流,或是要以华语致辞,我在学校所打下的基础都发挥了作用。

——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