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涉及非礼事件 郑永年出示证据驳斥指控者

字体大小:

郑永年出示的照片和证据说明,指控者所称2012年在丽晶酒店的事情是不可能发生的,因此是不实指控。至于2018年的案子,指控人是时隔一年的2019年5月向警方报案。据了解,警方调查后施予“严厉警告”,而非“有条件警告”或者起诉,反映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此案是性骚扰。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前所长郑永年被两名女子指控在2012年和2018年对她们进行非礼。而据《联合早报》了解到的最新内情,2012年的案子是指控不实,而2018年的案子则没有充分证据显示他的行为构成非礼罪。

针对2012年的案子,新加坡警方发言人上周日向本报证实,今年5月14日接获一起涉及非礼的报案,案发时间是八年前的2012年10月24日。警方调查后决定不采取进一步行动。案件就此了结。郑永年本人前晚则接受凤凰网采访,出示证据说明他并没骚扰该女子,反而是他本人长期受举报者骚扰。

据本报了解,指控郑永年2012年性骚扰的当事人是东亚研究所前职员,她并不是到警局直接指控郑永年,而是使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进行网上举报。

据指控人说法,非礼事件发生在2012年的10月24日上午8时到中午12时之间,当天是东亚研究所的15周年纪念论坛。她和郑永年在举办论坛的丽晶酒店(Regent Hotel)共同搭乘电梯到会场,她指控郑在电梯间里解开她的胸罩带。

曾和行政领导讨论如何处理女子骚扰行为

郑永年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有照片显示当天指控人穿着外套,自己不可能透过数层衣服去解开她的胸罩带。再加上丽晶酒店的电梯是玻璃电梯,四周都可以看到电梯内的情况。当天活动场所都在一楼,只有午餐在酒店三楼。

此外,当天出席论坛的包括时任副总理尚达曼、多国驻新加坡大使和本地政府官员、企业家及学者,再加上时任东亚所研究员的郑永年妻子全程陪在他身边,在午餐前根本没有理由,离开那么多重要国际嘉宾去和指控人同乘电梯。

澄清上述事件的同时,郑永年也出示邮件记录,指该名女子在过去两年每天都会发不当内容邮件给他,少则每天一封,多则一天四封。她在邮件中称为“豆”“宝贝”,自称“呆”或“宝贝”,多封邮件包含性暗示。

郑永年说,他曾和行政领导讨论过如何处理这名女子的骚扰行为,但行政层认为此女有严重心理问题,建议她去看心理医生。他也向技术人员咨询能否阻断对方电邮,但由于是国大内部邮件而无法阻断。因此,郑永年选择对工作无关的邮件不看、不回、直接删除。女子向警方举报之后,郑永年从删除邮箱中找到了对方发给他的51封骚扰邮件,并把这些邮件全部交给新加坡警方。他强调,由于涉及其他人,有些地方不便出示证据原件,等到法律上许可时,他可出示所有证据。

这名女子今年7月离开任职10年的东亚研究所,她此前答复本报询问时说,她最近才知道自己不是唯一受害者,因而选在今年5月报警。她也控诉自己不断向研究所管理层投诉,但始终无人理会。本报已进一步电邮联系对方,目前尚未接获回应。

两名女子近期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指控郑永年对她们性骚扰,郑永年本月4日通过伊莱雅士事务所的代表律师许廷芳发表声明,否认有关性骚扰的一切指控。其中针对郑永年被警方“严厉警告”的2018年案件,许廷芳指出,这“并没有构成罪责或事实的裁断”。

2018年案件涉“严厉警告”含义

2018年案件的一个关键问题,是“严厉警告”(Stern Warning)的含义。本报采访新加坡资深刑事律师陈其玉得知,警方在调查案件后一般会施予两种警告。“严厉警告”意味着案子已经了结,并且不属于犯罪记录,控方往后没有进一步提出诉讼的权利。

另一类更严重的警告是“有条件警告”(Conditional Warning),一般上,条件是如果被指控者一两年内重犯类似的罪行,控方有权重新就案件提出诉讼。警方可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给予警告,但近年来较常见的方式是书面警告。如果警方接到报案后,发现指控完全没事实依据,则不会进一步采取行动,也不会给予警告。郑永年所涉的2012年案子属于这一类。

至于2018年的案子,指控人是时隔一年的2019年5月向警方报案,而在此期间,她与郑永年依然保持频繁接触和良好师生关系,因而郑永年身边的人与前同事都感到十分震惊。

据了解,警方调查后没有采取“有条件警告”或者起诉,反映没有充分证据证明此案是性骚扰,警方发出“严厉警告”,可以是因事件涉及其他方面的行为不当,比如指他与该女子一对一独处时没有保持敏感,独处时不应该让办公室门处于关闭状态。

涉及2018年案件的女子早前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说,她是在同事的建议下,找上司郑永年谈职业发展。她称在进入郑永年的办公室后,郑永年拥抱了她,并拍了她的屁股。她随后挣扎跑出办公室,并发了短信给郑永年,表示办公室里发生的事令她感到“不舒服”,郑永年之后回复“非常抱歉”。

郑永年在接受凤凰网访问时叙述,女子主动和他约谈,她谈完工作要离开时,提出要郑永年把女儿介绍给她做朋友,但当时郑永年的女儿人在美国,她对此表示失望,因此郑永年给予一个拥抱以示安慰和告别。

郑永年强调,对方指控他在拥抱她的时候,碰到了她的屁股,但这并不属实,他也没有正式接受警方的严厉警告。“在新加坡的法律体系中,不管被指控者是否乐意,警方可以发出此类警告。此事新加坡国立大学还在调查之中,我也不能多说,以免干预学校的调查。”

现年58岁的郑永年在2008年至2019年间任职东亚研究所所长,他今年从研究所辞职,8月离开新加坡,目前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他也是《联合早报》的长期专栏作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