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日起加强执法 餐饮业者或个人即使初犯也将面临处分

记者昨晚走访其中一家被令暂停堂食服务10天的酒吧Coyote Ugly,只见场面冷清。有店员说,营业时间到昨晚10时30分为止。(龙国雄摄)
记者昨晚走访其中一家被令暂停堂食服务10天的酒吧Coyote Ugly,只见场面冷清。有店员说,营业时间到昨晚10时30分为止。(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政府即日起加强针对餐饮场所的执法力度,商家或个人一旦被发现违反安全措施,即便是初犯,都将面临罚款或停业的处分。

这一改过去执法人员只给初犯者警告的做法。如今根据违规程度的严重性,违例者可被施以罚款,若被发现在同一地点有多项违反安全管理措施的行为,当局将要求该场所关闭,将案件移交给总检察署,并可能进行提控。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教育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晚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说:“我认为整个餐饮业以及食客已经有足够多的时间去了解有哪些规则并去遵守它们。”

黄循财表示,大部分餐饮业者及食客有遵守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但是我们每天都会发现违例行为,它们通常发生在受欢迎的夜间场所”。

一些违例行为包括在晚上10时30分后售卖及饮用酒精饮料、个人没有戴好口罩、在不到一米的距离就座、大声播放音乐、超过五人聚集、以及不同食客组别之间社交等。

黄循财提到,这类社交一般发生在餐饮场所的私人房间内,因为顾客会以为无人看管而私自举行多人聚会。这为其他食客带来不必要的病毒传播风险。“对于大多数遵守规则的业者来说,这是不公平的,但是却有少数人冒着风险做出违规之事。”

自我国进入解封第二阶段以来,已有大约20家餐饮店因违反安全措施被令暂时停业。

克拉码头两酒吧被令暂停堂食服务

市区重建局(URA)昨晚发文告指出,单在本月4日至6日,就有七家位于驳船码头、克拉码头和丹戎巴葛等地的餐饮场所因没有遵守安全条例,各被罚款1000元。其中,两家在克拉码头的酒吧Le Noir和Coyote Ugly,被令从今天(10日)起暂停堂食服务至本月19日。

一些业者甚至明知故犯,接受五人以上的预订。

有17名顾客因在其他餐馆违反五人聚会规定被罚款,还有更多人正在接受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