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Peak组屋失火时消防立管出现故障 民防用水管有效灭火

字体大小:

民防部队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民防在火患现场会同时使用水管和立管来灭火。民防也证实,在本月4日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警告负责打理该座组屋的碧山—大巴窑市镇会。市镇会之后已纠正问题。

大巴窑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两周前失火,民防部队昨天表示,消防员到场时发现消防立管有故障,所幸不影响扑灭火患。

当局事后对负责该座组屋日常维修事务的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而市镇会已纠正问题,并确认受影响的立管已操作正常。

这起火患发生在8月29日凌晨2时55分。当时坐落在大巴窑1A巷的The Peak@Toa Payoh私人组屋,第138C座组屋20楼的单位不知何故起火狂烧,火势波及21楼单位,并导致三人送院治疗。

事后,有居民称当时目睹消防员用单位外的消防水管(hose reel)灭火,并非使用水量更大的消防立管(wet riser),隔天又看到当局派人前来检查各楼层的立管,怀疑消防立管无法操作。

对此,民防部队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解释,民防部队在火患现场会同时使用水管和立管来灭火。

在上述火患中,当局使用水管有效地扑灭火势。

不过,当局也证实,民防部队发现立管有故障,已在本月4日发出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警告负责打理该座组屋的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

市镇会随后已纠正问题,并确保受影响组屋的消防立管如常操作。调查仍在进行中,民防部队会在必要时,对责任方采取执法行动。

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受询时说,防火安全对市镇会至关重要,发生故障的消防立管刚在上个月26日通过承包商的检查。

市镇会透露,当承包商在火势扑灭后和民防部队一同检查立管时,立管的操作正常。尽管如此,为了查出事发原因,以及如何避免类似情况重演,市镇会已聘请专业工程师调查此事,日后会公布调查结果。

出入口附近没告示牌 云梯车驶入错误入口

除了立管在火患时发生故障,火患之后也流传一张照片,显示大型云梯消防车当晚无法驶进停车场,引发居民对紧急车辆无法进出该组屋邻区的担忧。对此,民防部队表示,当晚一共出动11辆紧急车辆,其中云梯车在进入邻区时使用错误的入口。

调查显示,The Peak在2012年建造时,是遵循2007年的防火条例建成。

虽然设有紧急车辆专用的进口和出口,但并没有在出入口附近放置告示牌。

民防部队说,云梯车当天开进紧急车辆的专用出口,而非入口,导致它无法转入该邻区内。其他车辆则使用正确的入口,都成功进入邻区。

民防部队指出,根据2018年更新的防火条例,新落成的项目都需要放置告示牌。为了避免类似事件重演,民防部队正在和建屋发展局合作,在The Peak@Toa Payoh和其他面对类似情况的项目中增设告示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