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航集团裁退约2400员工

字体大小:

这次被裁人数占新航集团全员的11%,相信是本地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之一,受影响的包括新航、胜安和酷航的机师、空服员、地勤人员及培训生。

新加坡航空集团昨天宣布削减旗下三家航空公司约4300个职位,由于新航今年3月就冻结招聘,部分员工也已自愿解约或提早退休,最终须裁退的本地及海外员工总数约为2400人。

不包括新航工程,新航集团旗下一共有2万1300名员工,这意味着每五个职位就有一个被削减,被裁退员工比率则占11%,相信是本地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之一。

新航昨天下午6时对外发布裁员声明,但部分员工较早时已经通过全体会议得知消息。

据知,遭裁退的包括新航、胜安和酷航的机师、空服员、地勤人员及培训生,被裁退的主要是外籍员工。62岁以上等待重新聘用的年长员工则不受影响。

新航说,受冠病疫情冲击的全球航空业复苏道路漫长,而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急须应变,因此决定裁员。

声明指出,新航没有国内航线,因此相比世界其他主要航空公司,处境更困难。“为了能在充满变数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集团旗下的航空公司未来几年将运营更小的机队,飞行网络也会缩小。”

声明引述新航总裁吴俊鹏说:“让我们珍贵和敬业的员工离职,是我在新航服务30年来最艰难且痛苦的决定。这不能说明受影响员工的才能,而是史无前例的全球危机席卷航空业所致……我们会以公平、尊重的方式,尽最大努力,让所有离职者在艰难时期得到必要的支援。”

新航透露,集团已开始与工会讨论,双方会密切合作以尽快为受影响的员工做出安排,尽可能减轻他们的压力和焦虑。

交通部长王乙康昨晚在面簿贴文说,政府过去几个月已推出包括雇佣补贴计划在内的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及保住工人饭碗,而航空业得到的支援力度是最大的。

他说,新航在大股东支持下已经筹得数额显著的资本,并已尽可能推迟裁员行动,“但航空业面对冠病疫情带来的毁灭性冲击,不幸地无法避免裁员”。

王乙康承诺,政府将竭尽所能为受影响员工提供支援,其中包括与全国职工总会及业界伙伴一同帮员工觅职、转行或参加见习与培训计划。

他说:“我相信别的行业也会需要他们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我们会坚定向前,以安全的方式恢复航空出行,让新航客机重新在空中翱翔,实现我们空中枢纽的复兴。”

职总秘书长黄志明昨天在面簿贴文说,他过去几个月和航空工会领袖见面时,总会讨论资劳双方如何携手帮助员工应对眼前难关,以及避免裁员行动。

他说:“虽然结果不尽人意,但我很感激工会领袖付出的坚定努力。我知道这对各方都很艰难,但让我们振作起来,保持信念,继续相互支持……我们将越战越勇。”

职总副秘书长兼工作群总长詹惠凤指出,工会将和管理层一同确保裁员过程是公平的,并遵守职总公平裁员框架及劳资政三方的其他指导原则。“职总与工友并肩同行,并做好准备向被裁工友伸出援手。我们会继续与新航合作为未受影响员工提供培训机会、帮助收入减少的工友,让大家能够度过这艰难时期,为市场复苏做好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