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局:四因素导致投票站现长龙 再为欠妥安排道歉

字体大小:

大选投票日部分投票站现长长人龙,选举局经全面检讨总结四大导因,当中发现它因冠病疫情而采取的额外安全措施拖慢投票程序,为防疫而做的一些安排,疏导人群的成效也不如预期。

导致投票站外排队的四大因素是:投票时间因量体温和消毒等安全管理措施而延长、规模较大的投票站人手等资源不足、“两小时时段”新措施未奏效,以及选民不熟悉电子登记程序。

选举局昨天发布文告,公布检讨结果。它也委任政府民情联系组在7月10日投票日约两周后,于7月23日至30日对1000名符合选民资格的新加坡公民进行满意度调查,以更好地评估选民的投票经验,并在昨天公布结果。

选举局指出,调查显示平均七成选民满意投票安排和选举人员的表现,但这也意味着10个选民中,有三个认为投票安排欠妥,而这是选举局无法接受的。

没人因选举染冠病

“我们为此道歉,并感谢选民对我们的耐心包容。我们也向选民保证,选举局将改进系统和程序,为未来的大选做准备。”

这包括检讨下届大选是否还要分配给选民两个小时的投票时段,以及增加候补选举人员并设置更多电子登记系统。

本届大选不少投票站外上午就出现严重的排队情况,一些热点选区的投票站甚至从早到晚都必须排队,让人诟病。由于选举局无法有效疏导人流,选举官也动用权限,将投票时间延长两个小时至晚上10时截止,这是过去选举未曾有过的。

本届大选投票率高达95.63%,是自1997年大选后选民出席率最高的一次。为了确保选民安全投票,全国投票站从上届大选的832个增至近1100个,并制定额外防疫措施,如在投票站测量选民体温、要求选民为双手消毒以及戴上手套。

选举局在文告中指出,这些措施必要且有效,这次也没有选民或选举官员在大选中出现冠病确诊病例。

25个投票站选民“超额”

不过,选举局承认,额外的防疫措施降低投票效率,尤其是让近200个投票站在上午出现特别长的人龙,即使投票站近中午时分不再要求选民戴手套,根据排队系统VoteQ的记录,仍有约50个投票站全天的排队情况未改善。

此外,根据数据,约25个投票站有超过4400个选民前去投票,这比全国投票站的平均人数多了整整2000人,这些“规模较大的投票站”人手与登记系统因此不足,几乎都出现人龙。

选举局说:“这25个大型投票站应增添资源,并部署更多选举人员或设置更多电子登记系统。”

整体来说,民情组的调查发现,投票等候时间越长,选民对投票安排的满意度就越低;只要排队半小时以上,满意度就“悬崖式”滑落,尤其在学校和民众俱乐部等选民人数多的投票站,情况更严重。

选举局感谢所有选举人员的努力。它说:“他们在艰难的情况下尽了力,在冠病疫情中确保投票公平、严谨和安全方面,也有良好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