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局利用科技少派三分二人力 疫情期间确保户外场所无人群聚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期间,要在人力短缺情况下确保公园等户外场所不会有人群聚集不容易。国家公园局结合地理空间工具、闭路电视和无人机等科技有效管理人潮,还将所需人力减少三分之二。

公园局目前管理超过300个公园和花园等场所。公园局企业发展与服务助理局长陈创利在昨天举行的Esri新加坡虚拟研讨会上,分享该局如何在冠病疫情期间,借助科技克服的种种挑战。

他指出,尽管大部分访客遵守条例,但仍有少数违例者,再加上公园局管辖范围庞大,团队难以快速有效管理人潮。“这些场所一般都在周末比较热闹,我们的人员除了要在周末加班,还需兼顾日常工作,例如维持公园绿意。再加上病毒在客工宿舍扩散,我们的人力也大大削减。”

所幸的是,公园局过去几年积极数码化,已在使用的一些地理空间工具在疫情期间派上用场。

陈创利举例,公园局五年前创建名为“MAVEN”的工具,存储树木所在地和属性、植被图和卫星图等资料,方便员工随时随地查找。疫情暴发后,团队将这个平台改良成方便公众查找个别公园和场所访客量和拥挤程度的网站。

为确保网站提供精准的实时数据,公园局除了派人到现场观察,也通过闭路电视和无人机到员工较难走动的地方拍摄,再分析视频资料。所有资料连接至公园局的后端中央系统,并会自动更新网站资料。陈创利说:“使用这些科技不仅提升工作效率,公园局须派的人也减少三分之二。”

他也透露,公园局目前正同本地一所高等学府合作,研发可自行探测访客是否有戴口罩和保持安全距离的机器人。

为了推广地理科技在我国的使用,地理信息科技公司Esri新加坡下来也会同本地公司和学府展开多项合作项目。

Esri新加坡总裁布莫德汉姆(Thomas Pramotedham)在研讨会上宣布,该机构已同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环境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地理空间创新科技融入教材。Esri也将于11月同建设公司BIMAGE共同推出文凭课程,教导业界人士地理信息系统和建筑信息模型方面的专业知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