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和私召车司机 新援助配套即将出台

冠病疫情严重打击德士和私召车业,有司机反映,近期乘客多少有回流,但收入还是不比从前。(庄耿闻摄)
冠病疫情严重打击德士和私召车业,有司机反映,近期乘客多少有回流,但收入还是不比从前。(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许连碹在面簿上透露,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措施配套,以在这段期间继续给予司机援助。“我们将参考在面谈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和建议,并会很快宣布这个配套。”

政府不久后将宣布新的援助配套,在冠病疫情期间继续为德士和私召车司机提供援助。

永续发展与环境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9月12日)在面簿发表贴文分享在交通部的工作进展时指出,她在过去三周与多名德士和私召车司机会面,许多人担心政府给予司机的特别津贴,以及其他援助计划结束后的影响,希望政府能至少考虑延长部分计划。

“一些人还问我们,可否协助保障更依赖开德士或私召车收入的年长司机生计。”

许连碹向这些司机保证,政府正在制定一个措施配套,以在这段期间继续给予他们援助。“我们将参考在面谈过程中收集到的反馈和建议,并会很快宣布这个配套。”

最近,许连碹和交通部长王乙康走访了私召车业者Gojek,她之前也与七家德士公司代表会面。她说:“这些持续进行的会面,让我更加了解在疫情期间这些司机的处境和担忧。”

今年2月,交通部连同点对点交通服务业者推出总值7700万元的援助配套。在这项配套下,政府和业者各别为每名全职司机提供每天10元的津贴,大约4万名司机获益。

政府过后在3月底另外拨款9500万元为司机提供更多援助。其中,原定5月底结束的10元津贴计划获延长至9月底。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日前提供的数据,随着经济活动逐步重启,德士需求开始回升。

6月进入解封第一和第二阶段后,每天的平均德士趟次从5月的最低点——9万8000趟,回升到17万2000趟。7月每天的平均趟次再上升,达约22万4000趟,比4月阻断措施时的11万趟多了超过一倍,但仍低于1月疫情刚暴发时的31万9000趟。

康福德高德士司机苏德顺(61岁)受访时说,乘客量的确稍有增加,足以应付租金和车油等费用,不像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有时还得倒贴。

但他补充说:“不要忘了现在有车租回扣,如果下来回扣比率进一步减少,生意也没起色,我可能会还车,找其他工作做。”

驾驶豪华轿车的私召车司机王志华(38岁)的客源过去主要是外国旅客,这几个月只能靠本地乘客,导致他的收入减少至少四成。

他说:“本来我一周可休息一天陪家人孩子,现在要做满七天,每天开10多个小时的车,才能应付车租、车油和生活费,都存不到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