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指定地点履行居家通知 当局已发逾3500电子手环监测入境者

关卡稽查长(二级)林姃霓(左)和同事一般会在入境者进入新加坡的一天内到住所探访和检查。(潘丰源摄)
关卡稽查长(二级)林姃霓(左)和同事一般会在入境者进入新加坡的一天内到住所探访和检查。(潘丰源摄)

字体大小:

根据移民与关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昨早8时,当局共发出居家通知给16万2668人,其中1万4053人仍在监测期内。在新措施下,当局也已发出超过3500个电子手环。

移民与关卡局推行电子监测器系统一个月,已发出超过3500个电子手环给不在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的入境者。虽然当中没有人违反居家通知,但当局发现一些人试图对监测器动手脚,如剪短电子手环,结果触动警报。

从上个月10日晚上11时59分起,包括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工作准证持有者和其家属在内的所有入境我国者,若是在指定设施以外的地方履行居家通知,都必须在14天居家隔离期间佩戴监测器。12岁及以下的入境者除外。

根据移民与关卡局提供给《联合早报》的最新数据,截至昨早(9月12日)8时,当局一共发出居家通知给16万2668人,其中1万4053人仍在监测期内。在新措施下,当局也已发出超过3500个电子手环。当局不会在履行居家通知者完成隔离后收回手环。

移民与关卡局情报司副司长陈和坤副助理总监受访时说,虽然自推出新监测器系统以来没有人违反居家通知,但当局不时接到系统警报。“多数触动警报的原因和佩戴者使用方式有关,导致接收器的信号接收受影响。”

负责到住家探访居家隔离者的关卡稽查长(二级)林姃霓则透露,有些人觉得手环太长,尝试自行剪短,结果触动警报。“我们希望提醒公众勿自行动手脚,应拨打6962 2516向当局求助。”

陈和坤说,稽查员以往每隔几天就会上门确认入境者是否遵守居家通知。“但有了新系统,我们就能够进行远程监控,从而更好地分配现有资源。”

他也指出,随着边境管控措施持续改变,当局预计须遵守居家通知的人数也会随之上升,因此通过科技“省下”的人力,就能随时调配,进行其他任务。

监测系统由电子手环和信号接收器组成,并采用全球定位系统(GPS)以及4G和蓝牙信号来确定佩戴者是否在住家范围内。

移民与关卡局提醒,任何人若违反居家通知,或尝试篡改及脱下电子追踪器,将可在冠病19(临时措施)法令2020下被控。违例者可面对最高1万元罚款、最长六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若违例者是外国人,移民与关卡局或人力部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如撤销他们在本地居住或工作的准证,或缩短准证有效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