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车水中秋祝语“不伦不类” 筹委会:数天内会更换

桥南路的中秋灯饰主打香港霓虹招牌复古风格,不仅形状和颜色各异,夹杂着中英文的祝语也使用不同字体,但一些用词古怪的祝语如“亮亮堂堂”“国家欢乐”却迅速引起眼尖网民的批评。(唐家鸿摄)
桥南路的中秋灯饰主打香港霓虹招牌复古风格,不仅形状和颜色各异,夹杂着中英文的祝语也使用不同字体,但一些用词古怪的祝语如“亮亮堂堂”“国家欢乐”却迅速引起眼尖网民的批评。(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何谓“亮亮堂堂”“国家欢乐”?今年的牛车水中秋节灯饰初次亮相街头,又有一些祝语引发争议。筹委会澄清早前看到成品时已要求承包商修改祝语,但承包商并未及时纠正,预计未来几天就会更换用词不当的灯饰。

中秋节将至,尽管连日风雨,牛车水的街头仍一如往年般悄悄张挂起应节灯饰,为即将在来临星期四(9月17日)举行的线上亮灯仪式作准备。

今年率先亮相的是桥南路前天早上刚挂上的灯饰,夹杂着中英文祝语的复古灯饰设计引起不少公众瞩目,却也被眼尖的网民迅速挑出一些古怪用词,导致今年的传统灯饰再次出师不利,祝语被批“不伦不类”。

牛车水庆中秋筹委会灯饰组负责人李玉凤受访时解释,今年桥南路的灯饰风格有别于余东旋街和新桥路,桥南路主打受香港霓虹招牌启发的复古风,因此在形状和颜色等方面都有独特的设计。

她指出,筹委会早在中国承包商开始制作灯饰前,已经修改过一份祝语清单,要求对方删除“国家欢乐”等不当用语,但对方并未及时纠正过来。

筹委会前天发现挂上去的一些灯饰有问题后,马上要求承包商拆下相关灯饰,并尽快换上新的。“不巧这两天下雨,团队已经赶着张罗余东旋街和新桥路的灯饰,希望这一两天会处理好桥南路的这些灯饰。”

李玉凤说,灯饰在承包商还未来得及修改前就迅速引起讨论,有些出人意料。至于网民对“心想事成”“身体安康”等祝语也颇有微词,称这些属于新年祝语,她则认为在这方面不必过于拘泥。

“比如星光闪耀、身体安康等,虽然跟中秋节没有直接关系,但都带有美好寓意,也符合我们要呈现出的复古风格,因此我们觉得可以接受。”

牛车水的佳节灯饰曾多次引发争议,去年中秋节的嫦娥灯饰就曾被批太“阳刚”,主办方连夜赶工,为嫦娥“整容”,再现她的美貌。

灯饰是今年唯一实体活动

今年中秋,由约700个灯笼打造而成的中秋灯饰将点缀着牛车水,包括一座10米高的三代同堂灯饰。相较于桥南路的复古风,余东旋街和新桥路的灯饰将采用一贯的传统节庆风格,共同凸显今年“温馨庆中秋,月圆人团圆”的主题和寓意。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中秋市集被迫取消,中秋灯饰是今年唯一的实体庆祝活动,其他活动都将转至网上平台举行。活动看点包括线上灯笼彩绘比赛和密室逃脱游戏,目前已开放报名参加,有兴趣者可上网至www.chinatownfestivals.sg了解详情。

若获当局批准,筹委会也计划运用无人机拍摄牛车水的绚烂灯饰,让全体国人和今年无法前来我国赏灯的游客都能在网上一睹牛车水的亮丽风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