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内乐龄蓝图一大重点 东海岸将为失智症患者扩建友善社区

位于勿洛北4街第91座组屋底层的职总保健合作社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是凤山区内的五个社区友善站之一,居民可把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带到社区友善站,让家属接他们回家。根据东海岸乐龄蓝图,东海岸其他区下来也会设立更多这样的社区友善站,加强对失智症患者的援助。(陈来福摄)
位于勿洛北4街第91座组屋底层的职总保健合作社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是凤山区内的五个社区友善站之一,居民可把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带到社区友善站,让家属接他们回家。根据东海岸乐龄蓝图,东海岸其他区下来也会设立更多这样的社区友善站,加强对失智症患者的援助。(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负责领导“东海岸乐龄蓝图”工作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慧玲昨天在推介活动上指出,提高人们对失智症的意识至关重要。有关计划将集结社区资源,并从多个方面为失智症者提供援助,包括招募和培训更多志愿者,以及登门了解年长者需要等。

东海岸将在凤山和勿洛这两个失智友善社区的基础上,扩增为更大的失智友善社区,并以此作为整个区乐龄蓝图的一大规划重点,提高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质。

东海岸基层组织昨天(9月13日)通过视讯为“东海岸乐龄蓝图”(East Coast Silver Blueprint)举行推介,蓝图将重点探讨如何打造失智友善社区。

负责领导蓝图工作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慧玲在推介活动上指出,提高人们对失智症的意识至关重要。她说,我们周遭会有一些人们不太留意到的失智症患者,所以得探讨如何多留意失智症者和他们的需要,社区又能如何提供帮助。

有关计划将集结社区资源,并从多个方面为失智症者提供援助。这包括招募和培训更多志愿者,以及登门了解年长者需要,以在日后进行家居改进时,为他们打造更宜居的环境。

本地60岁及以上的人口中,每10人就有一人患有失智症;85岁及以上人口中,失智症患者比率更达到一半。

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多支持,政府自2016年开始设立失智友善社区,迄今已设有八个,分别是义顺、麦波申、丰加北、女皇镇、勿洛、凤山、武吉巴督东和兀兰。

护联中心:失智友善社区明年按计划增至15个

每个失智友善社区各有特色,有的通过组屋外墙颜色和图案提高辨识度,有的设立康疗花园协助失智居民管理病情,有的则设立行动小组,招募年轻义工为弱势年长者提供友伴服务等支援。

护联中心(Agency for Integrated Care,简称AIC)昨天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当局将如期在2021年把失智友善社区增至15个。

东海岸约19万人口中,有四成在50岁以上,由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及财政部长王瑞杰领导的东海岸集选区议员团队推出了“东海岸计划”,着重照顾居民健康和弱势家庭需求,以及加强社会流动框架和社会凝聚力。

面向区内年长者的“东海岸乐龄蓝图”,是该计划的重点之一。根据蓝图,区里将建立支援网络,让不同需求的年长居民能“原地养老”(Ageing-In-Place),也会与社区伙伴加强基础设施与服务,并为看护者建立网络,让他们能获得喘息服务及共同寻找看护方面的解决方案。在推出具针对性的服务和基础设施前,有关方面会先做实际了解和评估。

陈慧玲受访时说,乐龄蓝图将把各区行之有效的年长者计划扩大到东海岸其他区。她所负责的凤山区内,过去两年多来积极设立“社区友善站”(Go-To Point),让居民把迷路的失智症患者带到这些地点,让家属接他们回家。东海岸其他区下来会陆续设立社区友善站。

王瑞杰和区内其他议员都出席昨天的推介会。他说:“我们鼓励年长者保持活跃和健康。至于体弱或有多重护理需求的年长者,我们必须动员社区为他们提供支持。乐龄蓝图的目的就是帮助年长者在充满关怀的东海岸社区里,保持活跃、健康,并与社会保持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