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电脑遭入侵交出银行户头资料 妇女险被盗走3万5000元

字体大小:

60岁妇女误信骗子电脑技术员,以为自己的电脑遭黑客侵入,担心银行户头被盗用,妇女根据对方的指示交出银行资料后,户头里3万5000元存款被转到另一名陌生男子的户头。

警方在接获妇女报案后,成功助她取回被转账的款项。据警方今年8月公布的最新数据,这类“技术支援骗案”,从去年上半年的30起,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17起。涉及的款项也从去年上半年的34万元,激增至今年上半年的1500万元。

卷入骗案的是60岁妇女丽雅娜(化名,教育职员),她是在今年5月28日晚间上网时受骗。丽雅娜昨天受访时说:“我的电脑荧幕当时出现一则弹出式(pop up)广告信息,提醒我更新防火墙。”

点击后,丽雅娜的电脑荧幕出现另一则信息,说她电脑可能已经被病毒入侵。“我看了非常紧张,信息底下有个电话号码,我就打过去询问。”接电话的男子向丽雅娜解释,她的电脑防火墙已经失效,男子称要检查丽雅娜的电脑,要她下载一个可让他远程操控她电脑的TeamViewer软件。

之后,男子花了两小时说服丽雅娜,她的电脑已经被黑客入侵,银行户头有被盗用的危险。“他说只要交出银行户头资料,他就可以帮我防止户头被盗用,我就照办了。”丽雅娜隔天接到银行通知,说她的户头有3万5000元被转到一名陌生男子的户头,丽雅娜立刻报警备案。

商业事务局高级调查员薛贵伟助理警监(47岁)是负责这起案件的调查员。他前天受访时说,警方接到丽雅娜的通报后立即联系银行。“我们发现,骗子从她的户头转出3万5000元到另一男子的户头。”

警方:别向陌生人透露银行户头资料

警方后来索取该男子的资料,在他住家找到3万3000元的赃款。“这名男子是售卖医用器材的商人,骗子联系他后,以买手套为由,答应付3万5000元的定金,骗子之后从丽雅娜的户头转钱到他户头。商人后来提出3万3000元,准备向供应商买手套。”商人惊觉遭人利用,于是配合调查,把钱归还给受害人,警方后来也为她取回剩下的2000元。

对于骗子的行为,薛贵伟解释,对方或许是借由第一次转账来试探是否会躲过警方耳目。“他们当时已经掌握了受害人的户头,假设受害人没察觉,或许他们就会把更大笔的款项转入自己的户头。”

薛贵伟提醒公众,切勿下载不明软件,也千万别给陌生人银行户头资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