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互惠平台 社团青年商会为会员开拓商机

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为会员创造商机,左起为副财政胡思凯、第一副会长郑祥林、副会长梁锦财和理事汪绥昌。(李健玮摄)
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为会员创造商机,左起为副财政胡思凯、第一副会长郑祥林、副会长梁锦财和理事汪绥昌。(李健玮摄)

字体大小:

许多人对社团的既定印象停留在乡音乡情的联谊,但其实社团领袖当中有不少是商业翘楚,在开拓商机和建立人脉方面可对后辈起提携作用。

社团的青年商会和组织成功搭建互惠平台,不仅为会员开拓商机,也为社团招揽到更多年轻人加入。

许多人对社团的既定印象停留在乡音乡情的联谊,但其实社团领袖当中有不少是商业翘楚,在开拓商机和建立人脉方面可对后辈起提携作用。本地好些社团已组织多次海内外商业交流,成功为会员搭建商业网络和开创事业契机。

比如2018年由现任宗乡会馆联合总会会长陈奕福推动成立的新加坡泉州青年商会(称简泉州商会),现有近40名泉州籍及泉属六会馆的年轻企业家会员,其中五名会员在今年3月合作成立公司,使得泉州商会的功能取得实质的跃进。

打着新加坡出品消毒剂旗帜的“CleanClan”,是由泉州商会第一副会长郑祥林、副会长梁锦财、副会长张树榜、副财政胡思凯和理事汪绥昌共同创立的。今年初冠病疫情来袭时,他们察觉到市场对值得信赖的消毒剂有需求,正好张树榜拥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可负责产品研发;从事酒类批发生意的汪绥昌熟悉分销渠道和物流运输;常到中国经商的梁锦财则负责从中国采购原料和空瓶等;加上五人各自拥有的人脉,大家在产品行销方面都有贡献。

“CleanClan”名字取得巧,是“清洁”(clean)与“社团”(clan)的拼写。公司现已问世的产品包括含酒精和无酒精的消毒搓手液和多功能消毒液,产品取得合格认证,在新马销售超过50万瓶,主要供应给餐馆、企业、健身中心和舞蹈学院等,目前还未扩大至零售层面。

梁锦财受访时说:“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意要照顾,要开创另一事业得付出更多时间,如利用晚上和周末。阻断措施期间我们都是通过线上开会,之前的筹备期会比较吃力,现在生意慢慢上了正轨,我们准备扩大行销管道和开发更多产品。”

与此同时,张树榜、胡思凯和汪绥昌也成立了另一家公司“Studio Arcus Iris”,为角色扮演(cosplay)及其他主题摄影或节日提供摄影服务。

为青年与会馆牵线

泉州商会不仅为会员提供商机,也为青年与会馆牵线。汪绥昌和梁锦财都是在参加泉州商会后才加入祖籍会馆。

汪绥昌说:“从小我就跟随父亲到会馆,印象中出席者多是年长人士。后来父亲介绍我加入泉州商会,这里的年轻人比较多,感觉很好,我还招了一些朋友加入。”汪绥昌之后也加入厦门会馆。

梁锦财是在陈奕福的邀请下加入泉州商会,他说:“无论是我还是我的家族成员,从来都没有参加社团的经验。但在泉州商会,我们经常出国交流,而且大家都是有能力的年轻人,想法一致,感情很快建立起来。”梁锦财后来加入了南安会馆,现任副总务。

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的潮人企业家协会及青年团,也是培养未来继承人的摇篮。会馆副会长、潮人企业家协会主席及青年团团长陈展鹏受访时说,潮人企业家协会会员包括历届潮人企业家奖得主及一些企业家。

冠病疫情期间协会通过线上座谈会,分享困境下的生存之道,为企业排忧解难。青年团也为刚踏入社会的会员提供职业配对。

陈展鹏说,会馆有300至400名活跃的年轻会员,即使在疫情期间,会员之间也密切互动。他们对会馆有归属感,自然更愿意投身会馆服务。

由翁、洪、江、方、龚、汪六姓宗亲组成的新加坡六桂堂,去年着手筹组“新加坡六桂商会”。六桂堂主席江春彣受访时说:“当初成立商会,是希望搭建一个与国外宗亲联系的商业平台,如中国、马来西亚和泰国。因为疫情关系,我们延至最近才把商会小组成立起来,由六个姓氏会馆的会长组成,希望能尽快开展活动。”江春彣认为泉州商会的会员能够合作成立公司,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