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百科全书”著书庆祝莱佛士酒店133岁

雷斯利·丹克拿着回忆录在1894年建成的莱佛士酒店客房前留影时不忘介绍,这片草坪的一角曾是酒店的游泳池。《生命的交织:偶然的历史学者回忆录》在莱佛士酒店官网与商店出售,售价32元9角。(林泽锐摄)
雷斯利·丹克拿着回忆录在1894年建成的莱佛士酒店客房前留影时不忘介绍,这片草坪的一角曾是酒店的游泳池。《生命的交织:偶然的历史学者回忆录》在莱佛士酒店官网与商店出售,售价32元9角。(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48年前刚进莱佛士酒店工作时我只是一名维修主管,从没想过会在偶然情况下,成为酒店的驻店历史学者。”

雷斯利·丹克(Leslie Danker,81岁)1972年起在莱佛士酒店服务,历任维修部、餐饮部、人事部和前台主管,见证了酒店的兴衰。

这名土生土长的欧亚裔,业余时间爱好研究酒店历史,同事都称他为“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他于2010年被改聘为驻店历史学者(Resident Historian)。

他花了两年多将自己的工作经历,结合史料研究与酒店历史,写成《生命的交织:偶然的历史学者回忆录》(A Life Intertwined | Reminiscences of an Accidental Historian)。

书中通过文字与大量照片和插画,记载这家著名酒店不为人知的故事与趣闻,也叙述他如何从一名普通员工成为酒店传奇人物。

莱佛士酒店今天迎来133周年庆,作为庆祝活动的一部分,酒店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于昨天推出丹克的回忆录。

酒店总经理韦斯贝德(Christian Westbeld)说:“很少人像丹克那样了解酒店的历史。他一直是莱佛士团队的重要成员,我们很感谢他对保留莱佛士酒店遗产方面的奉献。”

不论是酒店大厅和名人套房的建筑年份及由来,或遍布酒店各角落古董家具的历史背景,甚至是发生在酒店内的奇闻异事,丹克都能娓娓道来,还能准确地告诉记者事发的日期和时间。

作为唯一亲历酒店两次大整修的现任员工,丹克分享,酒店第一次翻修时,工人撬开大理石地砖后,发现底下是海沙。“别忘了,过去的莱佛士,可是坐享海景的酒店。”他们还发现了一匹成年马的遗骸,再次证实酒店过去曾有马房。酒店后来还特意还原了正门入口的沙砾路面,提醒人们,酒店曾靠马车载送客人。

莱佛士酒店1887年开始营业时,只是一栋拥有10间客房的独立式洋房。经创办人萨尔基奇兄弟的发展与几经易手,才成为如今拥有115间套房的国际知名奢华酒店,接待无数王室贵族、元首政要和国际巨星。它在1987年被列为国家历史古迹,并在1989年至1991年,以及2017年至2019年两次暂停营业,以进行大规模翻新,恢复20世纪初的原貌。

丹克已半退休,每周三天回酒店给客人讲历史。被问及工作了一辈子的酒店对他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名西装笔挺的耄耋老者沉思了片刻说:“它就是一部新加坡历史。它经历过危机,有过不同的主人,但它一次次地走了过来。对我来说,莱佛士酒店没有过期的一天,它永远都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