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理工学院虚拟实习计划 让学生远程教导体育

共和理工学院体育教练学课程三年级生范佳轩刚完成10周的远程实习计划。图为他日前通过视讯软件教导一所印度尼西亚学校的学生上体育课。(受访者提供)
共和理工学院体育教练学课程三年级生范佳轩刚完成10周的远程实习计划。图为他日前通过视讯软件教导一所印度尼西亚学校的学生上体育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的实习项目因病毒阻断措施而中断,正在受训当体育教练的共和理工学院学生范佳轩在校方安排下,过去10周展开“虚拟实习”计划,通过视讯远程教导印度尼西亚一所学校的师生上体育课。

范佳轩(20岁)是共和理工首个进行远程实习计划的学生。从小热爱打排球、受教练启发而立志要当体育教练的范佳轩,目前是共和理工体育、保健与休闲学院的体育教练学课程三年级生。

范佳轩早前在本地一所教练学院进行的实习项目,因疫情中断。当他得知校方和印尼万隆的比娜·佩尔萨达学校(Sekolah Bina Persada)合作,提供远程教导师生体育的实习机会,他起初还在犹豫是否要参与。

“之前没有同学参与过远程实习计划。除了远程教学的挑战,我也担心文化差异和沟通问题。但考虑到疫情当前,该校师生在家学习,更需要有人鼓励他们做运动,况且我也想要体验在‘新常态’下教课,因此决定把握这个机会。”

共和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处处长张健顺博士受询时说,比娜·佩尔萨达学校是共和理工的海外合作伙伴之一,校方原本3月至8月要派一名学生到那里实习,但计划被疫情打乱。经过一番探讨,校方决定推出试验计划,让学生为这所学校的师生进行远程体育课。

张健顺说:“尽管学生因疫情而难以进行海外实习,我们仍希望他们通过远程实习方式,拥有跨文化体验。毕竟他们还是能学习如何适应有别于本地的工作和学习方式。佳轩本身虽不在当地学校,但仍可以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合作,开拓国际视野。这样的经验很难得……学生须提升沟通技能,甚至学习一些外语。学生日后到海外发展,或与海外同事及客户沟通,相信会更具优势。”

虽然万隆的学校师生都能使用英语,但范佳轩坦言,远程教体育课、讲解身体动作,始终不比面对面授课来得顺畅,而网络连接有时也不尽理想。

锻炼跨文化及网络平台沟通技能

尽管如此,他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由于他教导的是9岁至18岁的学生,就利用电脑软件进行“体育轮盘”游戏,让学生“转动轮盘”后,做出相关的运动,增加学习趣味。进行保健讲座时,他也会呈现图片和视频。

实习过程中,范佳轩获共和理工和万隆学校导师的督导。他说:“我有相当愉快的实习体验,过程中锻炼了跨文化及网络平台的沟通技能。”

共和理工目前在为下学期策划一系列远程实习项目。共和理工学生平时的海外实习计划一般是五六个月。去年校方安排277名学生参与海外实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