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血清检验准确预测会否流产 可让低风险孕妇无须服药治疗

邱安妮怀孕时体内黄体酮偏低,属于流产高风险孕妇,还好服药治疗后顺利生下女儿。(受访者提供)
邱安妮怀孕时体内黄体酮偏低,属于流产高风险孕妇,还好服药治疗后顺利生下女儿。(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竹脚妇幼医院实行一项新的病患分类法,利用血清检验准确预测有流产征兆的孕妇是否确实会流产,低风险孕妇因此无须服药治疗,可避免药物副作用。

根据该医院医生与南洋理工大学研究员的研究结果,在847名有流产征兆但属于低风险的孕妇中,尽管没有服药治疗,仍有超过九成孕期能超过16周。

先兆流产(threatened miscarriage)是指怀孕初期阴道流血的现象,每四名孕妇就有一人会出现这个征兆,而先兆流产病例中,有15%至20%确实会流产。

竹脚妇幼医院通过血清检验,测量先兆流产孕妇体内有多少与顺产有关的黄体酮(progesterone)来进行分类,每公升血清含35纳摩尔或以上黄体酮者属于低风险,以下者属于高风险。

院方2017年实行这个病患分类法之前,所有因有流产征兆而送院的孕妇,医生都会开口服孕激素(oral progestogen)。

病患一般须服药两周或到怀孕稳定为止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主席陈学崐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口服孕激素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头痛、呕吐、情绪变化、乳房触痛、疲劳等。

他说,虽然副作用是暂时的,但病患一般须服药两周,或直到怀孕稳定为止。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医生古志伟受访问时说,给所有先兆流产孕妇开药的做法沿用了10几年,也是许多国家的一贯做法。

然而,他指出,低风险孕妇无须服药,仅接受辅导,既能避免药物副作用,也能节省医药费。“黄体酮水平正常的孕妇知道顺产概率高也会感到安心,降低焦虑。”

至于研究中的240名高风险孕妇,她们都服用孕激素,并接受辅导与密切观察,但仍有170人在孕期第16周之前流产。古志伟说,这可能是染色体异常、感染或妇女病所致,与黄体酮水平无关。

他指出,服药后避免流产的高风险孕妇有70人,算是相当成功。

邱安妮(36岁,品质保证从业员)属于高风险孕妇,服药治疗没有出现副作用,去年顺利生下女儿。

除了流产风险,她在怀孕时也获知宝宝可能心脏有孔,但还是决定在不做额外检查的情况下养胎,宝宝出生那一刻让她感动落泪。

“我们祈祷宝宝会健康出生,就算不是,也会放宽心接受她。感恩的是,上天听到我们的祈求,宝宝出生时完全健康。”

竹脚妇幼医院妇产科主席陈学崐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口服孕激素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头痛、呕吐、情绪变化、乳房触痛、疲劳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