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雨天气减少 本地未来两周气温料回升

昨天上午,艾弗顿园(Everton Park)第5座组屋附近的一棵树被强风连根拔起,枝干倒在康达小学(Cantonment Primary School)的篱笆上,所幸无人受伤。(读者提供)
昨天上午,艾弗顿园(Everton Park)第5座组屋附近的一棵树被强风连根拔起,枝干倒在康达小学(Cantonment Primary School)的篱笆上,所幸无人受伤。(读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9月上半月的低温多雨及偶尔强风给国人带来阵阵凉意,昨早纽顿地区更一度只有20.9摄氏度,创下今年至今最低气温纪录。展望未来两周,气温将回升,降雨也会减少。

新加坡气象署昨天(9月16日)凌晨发出强风及大雨预警,许多国人从凌晨2时开始感受到家中门窗被风吹得呼呼作响。随着雨势渐大,气温骤降,纽顿在凌晨3时30分的气温降至20.9摄氏度;巴西班让在凌晨2时17分的风速更达66.7公里。

回顾过去两周,连续的大风大雨天气让不少人大感反常。9月10日上午的强降雨使得大士南(Tuas South)全天降雨量为129.6毫米,成为9月上半月最高纪录。丹戎加东上半月的降雨量甚至是平均值的188%。

专家:目前仍是西南季候风季 低温豪雨天气属正常

然而,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地球观测与研究所主任霍顿(Benjamin Horton)教授受询时说,我国目前仍处于6月至9月的西南季候风季,受苏门答腊风飑(Sumatra Squall,即急骤强风)影响,低温、豪雨和强风,“其实都属于阶段性的正常天气”。 

气象署昨晚发布文告指出,9月上半月新加坡及周边地区上空有大规模的气流辐合(convergence of winds),气流从四周向中心流动,是本地形成广泛中强雷阵雨及劲风的原因。

不过霍顿强调,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温室气体增多,气温上升,海洋产生更多水蒸气,吸收这些水蒸气的大气层容量也增加。大气层一旦释放这些水蒸气,雨势只会更大更迅猛,所以我们日后肯定会遭遇更频繁的豪雨”。

气象署预测,9月下半月多数日子的日间温度将介于25摄氏度至33摄氏度,某些天甚至会攀上34摄氏度。好些天的夜间温度会在28摄氏度左右,尤其当盛行的东南风将湿热的空气从海洋吹向陆地。

西南季候风季将持续,不过风势将减弱,大部分时间吹东南风或西南风,当中一到两天可能改为从西边吹来。

当局预计,季风雨带仍将位于赤道附近的东南亚地区。新加坡部分地区会在接近中午到下午时分出现短暂的中度至强度雷阵雨,有一两天雨势会持续到晚上,也有几天上午会出现强风和雷阵雨。

总体而言,未来两周的降雨量将低于前两周,但全岛大部分地区本月总降雨量预计将大幅高于以往的平均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