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增27起冠病但全无症状

字体大小:

本地昨天新增的27起冠病病例是九天来单日最低,当中包括两起社区和两起境外输入病例。另外,从澳洲抵新后原本被确诊感染冠病的59岁男子,之后进行两次检测结果都呈阴性,首次检测结果已被卫生部列为假阳性。

本地昨天(9月16日)新增27起冠病病例,是九天来单日最低,当中包括两起社区和两起境外输入病例。

另一方面,一名从澳大利亚抵新后被确诊感染冠病的男子,之后两次重新检测结果都呈阴性。卫生部昨天确认男子的首个检测结果属假阳性,并将这名59岁的新加坡籍男子从本地累计病例中删除。

根据卫生部昨天发布的文告,昨天所有新增病例都没出现任何症状。

两起新增社区病例分别是31岁的印度籍男子和54岁中国籍男子。当局是在对建筑、海事业和加工业客工进行例行检测时发现这两名工作准证持有者染病。

昨天的境外输入病例都是由印度返新,包括本月12日抵新的50岁新加坡籍女子和本月3日抵新的两岁男童。男童是长期探访证件持有者。两人都是在履行居家通知时被确诊。

其余23起病例都住在客工宿舍。

至于确诊病患近期到过的地点则增加两个,包括珍珠坊(People’s Park Complex)和珍珠大厦(People’s Park Centre)。

读者投函本报揭丈夫误诊

专家团队评估后确认为假阳性的病例是本地第57107起病例。这名男子的太太陈惠贞本月10日曾投函《联合早报》言论版揭露丈夫被误诊的过程。

陈惠贞在来函中透露,她与丈夫因母亲病重,而于8月25日从澳大利亚返新,之后被安排居家隔离。

夫妻俩9月4日做了拭子检测后,丈夫隔天接获通知确诊感染冠病,随后被送往国家传染病中心。

陈惠贞原来的隔离结束日也从9月8日延长到19日。

不过丈夫在国家传染病中心连续两天做了两轮的唾液和血液检测,结果都呈阴性。她指两名医生都无法很好解释,一人认为丈夫从一开始就未染病,另一人则指丈夫染病但已痊愈。

陈惠贞写道:“打从那个乌龙报告开始,我和家人度过了几天非笔墨所能形容的担心、害怕与内疚。我们被错误隔离、被强制做检测,还得不断应付不掌握情况的工作人员。希望当局能尽快给我们一个明确的答案。”

对此,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致函《联合早报》回复陈惠贞时证实,陈惠贞的丈夫本月5日和6日进行的两次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经实验室专家和一个由资深临床医生组成的专家小组进一步调查后,他们认为陈惠贞丈夫的第一次检测结果是假阳性。

李坚明解释,虽然假阳性的检测结果不常见,但卫生部有一套措施,确保对每个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采取适当的公共卫生措施。在确定检测结果为假阳性前,当局会重复检测,专家组也会审查病例的临床病史和流行病学,彻底调查检测结果。为了安全起见,卫生部会在进行调查时采取公众卫生措施,并在确认假阳性结果后才取消相关措施。

李坚明也指出,当局会研究如何改善向接获居家通知和隔离令的相关人士传达信息的做法。

在确定检测结果为假阳性前,当局会重复检测,专家组也会审查病例的临床病史和流行病学,彻底调查检测结果。

——卫生部传染病管理司司长李坚明副教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