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路线能按事先规划并飞得更远 无需现场监督无人机代巡逻送物资

内政科技局采用可“超越操控视线”操作的无人机,在半小时内能飞行八公里,协助执勤警员进行巡逻任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天到大士景消防局视察无人机操作。(林国明摄)
内政科技局采用可“超越操控视线”操作的无人机,在半小时内能飞行八公里,协助执勤警员进行巡逻任务。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一)昨天到大士景消防局视察无人机操作。(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内政科技局和新科工程开发新技术,让无人机日后也可参与多项任务,包括探测危险物品、检查火灾现场或运送重要物资,例如在建筑坍塌后运送心脏除颤器,缩短应对紧急医疗事故的时间。

使用无人机在较大范围或执勤警员难以到达的地区展开巡逻,不仅能提升工作效率,还能确保警员的安全。内政科技局和新科工程开发新技术,让无人机能在无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自行执行巡逻任务,日后也有望协助团队展开搜救行动或运送医疗设备等重要物资。

内政科技局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开始采用可进行“超越操控视线”(Beyond Visual Line of Sight,简称BVLOS)操作的无人机,辅助警方在大士南工业区一带的巡逻任务。

内政团队早在今年4月试用无人机在西部展开巡逻,不过该无人机只能在操控人员的视线范围内飞行。BVLOS无人机则可飞行更远的距离,也能按照事先规划好的路线自行飞行。

在内政团队无人机组担任能力发展员的董明勇助理警监指出,使用第二种无人机,执勤警员就不必到活动现场附近,不仅能提升警员效率,还能确保他们的安全。

“例如,在其中一次行动中,无人机在大士工业区一带成功探测到非法活动。有了无人机的辅助,警方就能以安全的方式扩大执法行动范围。”

除了在工业区一带巡逻,团队也可派无人机到警员难以到达的活动现场。“例如碰到大群公众聚集的大型活动,无人机可将拍摄的画面直接传送给指挥中心,允许警员快速评估现场情况,再决定是否要增派资源到现场。”

科技局将依个别部门需求 制定不同无人机使用方案

科技局指出,这类无人机日后也可参与其他任务,包括探测危险物品、检查火灾现场或运送重要物资,例如在建筑坍塌后运送心脏除颤器,缩短应对紧急医疗事故的时间。

科技局使用的这个无人机配有专用匣子,无人机要起飞或返航时,匣子上端就会自动打开。匣子内的设备,也可自动为无人机更换电池,或根据任务搭配所需的设备,例如摄像机、危险物质检测系统或是需要运送的物资等。

科技局目前正同内政团队多个部门合作,根据个别需求制定不同的无人机使用方案。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天到大士景消防局视察无人机操作。他指出,无人机科技是非常重要的额外资源,不仅允许内政团队在不必增加人力的情况下更有效工作,也能提供一般地面人员无法看到的视角。

“例如,如果消防人员的道路或入口被阻挡,使用无人机就能更容易探测到异况。”

尚穆根也说,采用尖端科技有不少利益,除了能协助团队探测到违法行动,甚至在事发前先采取预防性行动,也能加强团队的调查能力。“内政团队和科技局需要继续创新,寻求借助科技的新方案,加强保家卫国的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