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元节神料业者生意少两成 网购销售额不减反增

少了大型祭拜活动,神料业者这个农历七月的生意大受冲击。不过金明香贸易的老板陈崇俊积极通过网店开拓客流,营业额不减反增。(龙国雄摄)
少了大型祭拜活动,神料业者这个农历七月的生意大受冲击。不过金明香贸易的老板陈崇俊积极通过网店开拓客流,营业额不减反增。(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今年整个农历七月歌台、喊标宴和街戏都停摆,神料业者过去一个月的营业额平均下跌了20%,只能靠家庭和个人消费者购买祭祀用品支撑,顾客也倾向采购品质更好的祭品。

昨天是农历七月廿九,也是中元节的最后一天。受冠病疫情影响,今年中元节歌台、喊标宴和街戏都停摆,神料业者的生意整体下滑20%。然而也有传统香烛店积极开拓网上生意,通过发掘新客源缓解疫情冲击,销售额不减反增。

新加坡神料同业商会会长杨昌华昨天受访时指出,由于今年农历七月的大型祭拜活动无法进行,神料业者过去一个月的营业额平均下跌了20%。

不过由于许多国人延续祭拜祖先的习俗,所以还是有不少家庭和个人如常在中元节购买祭祀用品,这为神料业者的生意提供了一些支撑。

万家香贸易老板张惠胜指出,今年的顾客多为家庭和个人,也比较倾向于购买包装成套的祭祀用品。“一方面是大家今年进行比较简单的祭拜活动,所以只买最标准的供品,另外也可能是疫情关系,大家都尽量避免在人多的地方逗留选货。”

佛教用品专卖店旅杰贸易的老板梁碇梅则发现,顾客购买的供品数量虽然减少,但会挑选品质较好的。“顾客以前可能会买很多几块钱的香粉来拜拜,今年他们买得较少,就会想买品质更好的,例如买几十块钱的高级香粉以表心意。”

不过也有神料业者成功突围,通过网店提高营业额。在中峇鲁巴刹经营金明香贸易的陈崇俊透露,他们今年的门市营业额与往年不相上下,而网店“金纸店”接到的订单则较去年增加20%。

陈崇俊受访时说:“我们今年赞助了神庙的网上歌台,因此有更多机会让公众认识我们的网店,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在网上购买供品。”他指出,许多顾客在发现网购可信且方便后都成为回头客,消费金额也有所增加。公司计划继续研究如何加强网店渗透力,并投入资源提升系统,发展其优势。

搭棚和餐饮业者生意猛跌

除了神料业,搭棚公司和餐饮业者今年农历七月的生意同样受到打击。

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当局不允许搭篷办活动,但准许庙宇和中元会在农历七月期间搭棚进行小规模祭拜仪式。

合祥桌椅服务商老板林金发透露,今年农历七月他们接到的搭棚生意仅是往年的一半。但比起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生意几乎归零,他认为已算不错。“农历七月的生意同往年相比少了一半,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与病毒阻断措施实行期间相比,生意也可说是恢复了一半。”

同时经营合祥菜馆的林金发也指出,今年中元会不能筹办宴会,只能准备饭盒给参与者,所以菜馆收入下滑近八成。

经营清峰席馆餐食供应的陈汉钦则说,去年农历七月他承接了25场、每场10桌至30桌的宴会,今年承接的活动每次只订二三十个饭盒,入不敷出。他因此被迫削减员工人数,从过去的10人减至目前的两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