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唾液取代鼻腔黏液 本地研发更快速检测法待批

字体大小:

本地研发出新一代冠病检测盒,可在30分钟内通过唾液检测是否感染冠病,但这款唾液检测盒目前未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

由本地生物医药企业威特实验室(Veredus Laboratories)研发的VereRT冠病检测盒,是本地首款无须提取病毒核糖核酸(ribonucleic acid,简称RNA),即可直接进行检测的冠病检测盒。

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检测方式,是把拭子放入受检测者鼻腔深处采集黏液,再把样本送往实验室进行聚合酶链式反应(简称PCR)检测。

检测人员在进行测试前,必须先以专用器材提取病毒RNA,从约3万个最基本单位排序中找出能与其他病毒作区别的专属“区域”,再复制这些微小“区域”以扩大到能检测的状态。整个检测过程一般需要两小时。

省略提取病毒RNA 能减少对供应链依赖

威特实验室总裁陈淑彬博士昨天在线上记者会指出,如今全球每天都在进行大量检测,本地实验室很可能因供应链受影响,而面临提取病毒RNA原料短缺的问题。“省略提取病毒RNA的步骤是我们研究的首要考量。这能减少对供应链的依赖,缩短检测流程,以及节省成本和人力。”

陈淑彬解释,比起鼻咽拭子,新研发的ZeroPrep唾液采样容器更方便安全。儿童和年长者可免受鼻咽拭子造成的不适,检测人员也能以非侵入性的方式轻易采集唾液样本。

病患等接受检测者只须把唾液吐入容器中,倒入缓冲液(buffer)以稳定病毒RNA,再装进袋子送往实验室进行PCR检测。检测结果可在30分钟内出炉,准确度高达99%。

陈淑彬说:“采用无须提取病毒RNA的唾液检测法,新加坡应该算是全球首五个国家之一。日本过去三个月都在采用唾液检测法。”

该公司的另一款ZeroPrep拭子检测盒则使用拭子来采集样本,但同样可省略提取病毒RNA的步骤。

陈淑彬指出,威特实验室每周可各生产100万个唾液和拭子检测盒,但不便透露检测盒的售价及生产成本。拭子检测盒已获得卫生科学局的临时授权,可在本地医院和诊所用来对病患进行检测。唾液检测盒则尚未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

询及唾液检测盒预计何时会推出市场,陈淑彬说,一旦获得卫生科学局批准,将交由有关当局决定,“但未必马上在零售商店售卖”。

“我们得先教导人们如何使用,因为不一定每个人都适用,有些人的口腔可能较难分泌唾液。或许可以先让居家隔离者尝试,把装有唾液的采样容器放在门外,等待检测人员上门收集,这样一来也能降低检测人员的感染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