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声:与其花钱补贴旧经济 不如在新经济中创造就业机会

字体大小:

政府须专注在新经济中创造新就业机会,并帮助工人及企业过度到新经济,而不是继续使用财政资源来补贴旧经济。

我国对数码化持乐观态度,因为它能让新加坡突破小国的局限,让全世界都成为我国的腹地和市场,而在冠病疫情中,我国贸易的可靠性也促使更多投资商愿意在我国设立基地,就算是在疫病大流行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危机中,新加坡也能继续为全球市场服务。

——贸工部长陈振声

协助不同类型企业 应对疫情冲击手段各异

昨晚以视讯方式参加新加坡峰会最后一天讨论的贸工部长陈振声指出,人们要意识到世界已经发生了变化,帮助不同类型的企业时需取得平衡,我国政府帮助不同类型企业应对冠病疫情冲击的方式也就有所不同。

他指出,许多国家面对政治压力,让它们将资金投入到表现不佳的领域,而不是帮助企业转向新市场和新的经营模式。他说:“从经济角度而言,这些国家应该知道,将资金投入成长中的企业是最理想的,因为这可以为人民创造新的工作、未来的工作……但人们总是要求政府给某些企业多一次机会,看看能否继续以过去的方式运作。”

陈振声说,我国政府首要考虑的是将资源投资在发展前景依旧良好的领域,比如资讯通信、金融、生物医药以及精密工程,让这些企业更迅速地壮大,为人民创造更高素质的就业机会。“我们会继续支持这些发展得不错的企业,我们还会加大力度帮助它们成长及打入全球市场。”

至于目前因为缺乏市场需求而处于困境的旅游和航空业者,陈振声认为这些领域正在等待全球经济的复苏,目前的挑战在于帮助企业在精简人手之余保存实力。

开发会展虚实混合模式

陈振声也以新加坡峰会为例说,人们过去参加这类活动时,会聚集在酒店宴会厅里面交换名片和交流,但这在冠病疫情中无法进行。他指出,新加坡正在尝试为会展与奖励旅游(MICE)领域开发虚实混合的新商业形式,为疫情后的世界做好准备。

陈振声指出,我国对数码化持乐观态度,因为它能让新加坡突破小国的局限,让全世界都成为我国的腹地和市场,而在冠病疫情中,我国贸易的可靠性也促使更多投资商愿意在我国设立基地,“就算是在疫病大流行或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危机中,新加坡也能继续为全球市场服务”。

谈到中美关系时,陈振声认为两个大国之间并不是一场零和博弈,而是在维护全球贸易体系以及全球安全架构上有着一致的战略意义。

他也提醒,中美占全球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但另外三分之二也不应忽略,其中就包括欧盟、印度、日本等举足轻重的贸易体,“它们都会发挥全球领导作用,为新经济制定新的规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