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路加医院为各疗养院人员提供伤口护理培训

余文祺(左)在圣路加医院接受治疗后转至圣安德烈疗养院(达曼裕廊),由圣路加医院助理临床护士陈秀玲(右)从旁指导圣安德烈疗养院护士娜琪雅如何护理伤口。(圣路加医院提供)
余文祺(左)在圣路加医院接受治疗后转至圣安德烈疗养院(达曼裕廊),由圣路加医院助理临床护士陈秀玲(右)从旁指导圣安德烈疗养院护士娜琪雅如何护理伤口。(圣路加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每年有约1万名疗养院住户因各种原因须再度进入医院,圣路加医院扩大现有伤口护理中心,旨在培训至少20家疗养院的护理人员,减少疗养院住户因伤口恶化须再入院的情况。

该医院获刘氏基金会分三年拨出150万元善款,设立社区伤口护理枢纽(Community Wound Hub),作为现有伤口护理中心的延伸,把伤口护理专业知识推广至其他社区机构。

未来拟培训病患家属 并研究创新护理方案

我国的医疗开支主要来自住院。圣路加医院院长陈文耀副教授昨天在线上记者会说,目前仍没有伤口治疗成本的完整资料,但初步数据显示,成本相当高。

他说,各疗养院的伤口护理水平参差不齐,院方希望与至少20家疗养院接洽,为估计100至200名护理人员提供培训,日后更会开办面向病患家属等一般看护者的培训。

新设立的社区伤口护理枢纽也会从事研究与创新,包括试用新兴疗伤产品,以评估护理方案的疗效与成本效益。

刘氏基金会主席刘智评说:“我们希望借助新科技,发掘伤口护理创新方案,提高护理成效,减轻病患的痛苦,尤其是年长者或卧床者。”

圣路加医院是本地最早提供伤口护理专业的医疗机构之一,不仅受护联中心委任开办伤口护理课程,中级伤口管理课程也获欧洲伤口管理协会认证。

它目前率先与圣安德烈疗养院(达曼裕廊)以及职总保健合作社位于芽笼东和菜市的疗养院合作。其中,圣安德烈疗养院(达曼裕廊)已确认会有约40名护士受训,她们之后会把知识传授给其他护士。

根据圣路加医院提供的资料,常见伤口包括长时间卧床造成的压力伤、破皮、手术伤口、糖尿病相关伤口,以及脚部溃疡。如果伤口感染又处理不当,病患可能需要截肢。

余文祺(82岁)在圣路加医院接受治疗后转至圣安德烈疗养院(达曼裕廊)。他说,圣路加医院伤口护理专家来访,既可为病患提供专业护理,也可让疗养院护士从中学习,一举两得。

接受培训的圣安德烈疗养院护士娜琪雅(Naqiyah Binte Yusuf)说,她学到如何分析伤口、正确的消毒与包扎技巧、运用不同伤口护理产品,甚至是预防伤口。

她说:“期待把学到的知识与其他同事分享,让大家一起为疗养院住户提供更好的照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