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将三客工锁在宿舍内42天 公司总经理被罚9000元

公司总经理庞东兴昨天承认非法禁锢三名客工,但再三强调并没有亏待他们。(海峡时报)
公司总经理庞东兴昨天承认非法禁锢三名客工,但再三强调并没有亏待他们。(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病毒阻断措施严谨,三名客工却一直制造麻烦,公司总经理决定将三人锁在客工宿舍一个房间内免得节外生枝,但仍继续为他们提供三餐,而他们也能使用手机和WiFi上网。前后被锁了42天后,其中一人按捺不住,致电人力部举报此事。

这名总经理庞东兴(41岁)的行为触犯了法律,昨天在法庭承认非法禁锢罪名后,被判罚款9000元。

被告共面对六项非法禁锢罪,主控官以其中三项提控,余项交由法官下判时一并考虑。

遭非法禁锢的三名印度籍建筑业客工分别是23岁的盘迪彦(Pandiyan Jayakanthan)、24岁的甘尼桑(Ganesan Pandi)和39岁的雾都拉杰(Muthuraj Thangaraj)。

三客工多次违反条例

案情揭露,今年5月12日,被告得知盘迪彦和甘尼桑没有遵守社交安全距离,到处骚扰同样住在位于大士一带的客工宿舍其他客工,又加上雾都拉杰因涉及交通事故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决定将三人锁在公司一楼的房间内。

三天后,由于三人投诉房间热、蚊子多,被告同意让三人转到一间装有冷气的房间,也没有将该房门锁上。岂料,不到三天,盘迪彦和甘尼桑就被电眼拍到没获批准擅自离开宿舍。

被告认为三人毫无悔意,再次将他们锁在原先的房间,警告他们若不照做,将把他们交给警方处理。接下来的39天,三人被锁在设有三张床、风扇、饮水器的房里,可以冲凉、可以使用WiFi上网、也能使用他们的手机。公司也照常提供他们三餐。

6月25日,其中一名客工用手机向人力部举报自己被锁在房内一事,人力部隔天便派人到该客工宿舍内检查,并当场要求公司立即释放三人。

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的律师莫哈默·诺尔代表被告向法庭求情,解释案发期间的情况。他说,由于冠病疫情在各个宿舍迅速传染,当局要求各公司加强客工宿舍的管制,但上述三名客工频频制造麻烦,被告是逼于无奈才出此下策。

律师强调,三人曾在投诉房间又热又多蚊子后,得以住进有冷气的另一个房间,而该房间并没上锁。但其中两人却趁机逃出宿舍,被电眼拍到的画面显示两人都没戴口罩。

即便知道客工宿舍不得喝酒,三人仍在房里喝酒,遭临检时也已喝得醉醺醺,不仅违反阻断措施条例,还违反宿舍条规。被告见状,才决定再次将三人锁在房内以免节外生枝。

律师指出,盘迪彦因翻墙外出事件遭公司开除,另两人则因早前在发生车祸后已遭公司开除。

自翻墙外出事件后,被告曾电邮人力部告知,因不知两人外出后的行踪,在他们回返宿舍后已将他们隔离,也希望当局或警方能介入。虽然三人的工作准证后来已被革除,但因疫情关系也没能马上遣送回国。

被告承认当初应该尽快将三人交由警方处理,但再三强调并没有亏待他们,因此恳请法官从轻发落。(人名译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