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父母伪造裁员信骗取冠病薪金补贴 男子判监三个月

被告吴爱德华为了帮父母获取津贴,竟伪造裁员信提交给当局,最终遭揭发。他是首个骗取政府提供冠病相关津贴而被治罪者。(海峡时报)
被告吴爱德华为了帮父母获取津贴,竟伪造裁员信提交给当局,最终遭揭发。他是首个骗取政府提供冠病相关津贴而被治罪者。(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43岁男子得知母亲因疫情被裁员,但还未拿到裁员信,而父亲也在疫情期间辞职,他竟伪造两份裁员文件,试图骗取当局发放每人最多2400元的三个月冠病疫情薪金补贴,最终遭当局揭发,昨天被判入狱三个月。

被告吴爱德华(译音)案发时无业,他面对两项伪造文件控状,昨天认罪后被判刑。他也是首个骗取政府提供冠病相关津贴而被治罪的人。

根据案情,政府今年3月宣布推出冠病疫情薪金补贴(Covid-19 Support Grant),主要为因疫情失业、至少三个月被迫拿无薪假和薪水减少超过30%的中低收入国人提供援助。符合条件的国人可获得每月最多800元津贴,长达三个月。

他的67岁母亲原本在食物摊位工作,因受疫情影响摊位被迫停业,摊位老板在5月4日口头告诉她当天被裁的消息,但6月3日才正式发出裁员信。

另一方面,早已离异的68岁父亲原本在另一个食物摊位当厨师,但他今年3月2日经老板介绍到新东家工作后,因不喜欢工作环境而在同月9日辞职。

被告得知父母的情况后,伪造两份裁员信,分别在5月5日和14日提交给社会及家庭发展部。

为了以假乱真,他用电脑应用程序将雇佣信上的雇主签名“移花接木”到自己拟写的裁员信。

当局起初未起疑,发放了首个月800元津贴给被告父亲,不过当局很快发现文件造假,因此没继续发放津贴,被告母亲的申请也因此未获批准。被告父亲事后将800元交还给当局。

控方指,政府推出总值930亿元的抗疫预算案,不是任何人随心所欲可获的“免费钱”,而是要用来帮助因疫情而失业或收入受到疫情影响的国人渡过难关。然而,被告却试图利用冠病疫情谋取政府的津贴给父母,且这类罪行难以发现,因此有必要发出强烈信息,遏制这种行为。

控方也表示,被告预谋策划整起案件,尽管他深知母亲没有文件证明,父亲又不符合条件,却仍帮他们申请。不过,被告母亲实际上符合条件,只是申请津贴时还未收到裁员信,因此控方将这点考虑在内,吁请法官判被告坐牢三个月。

律师代为求情时指,当时无业的被告出于好意帮失业的父母谋取福利,只是用错方式,且他本身并未从中受益,吁请法官判他坐牢六至八周。

法官最终同意控方立场,认为须要阻遏这类罪行,判被告坐牢三个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