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诉庭接受为保命撒谎理由 商人洗脱九年前贩毒罪

字体大小:

尼日利亚籍商人涉嫌贩运冰毒,历时约九年的案件数次峰回路转,全因一份精神评估报告。从被判无罪到罪成,之后又得以翻案,商人昨早终获得最高法院上诉庭撤销其贩毒罪名,他重获自由可以“出狱”回国。

上诉庭五司以四对一的大多数裁决,接受商人因童年目睹部落族人的屠杀事件后,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促使他在涉嫌贩毒被捕后病发,为保命而向中央肃毒局人员撒谎,虚假供词不足以将他入罪。

这起罕见的案件始于2011年11月13日,来自尼日利亚的商人伊莱舒克武(Ilechukwu,34岁)当天抵达新加坡,隔天在牛车水一带的酒店被捕。他被控在13日晚上于克拉码头一带,把不少于1.963公斤冰毒的两包毒品交给一名叫哈米达的女子。

伊莱舒克武落网后就一直被还押于监狱。2014年,他在高庭受审后获判无罪。控方提出上诉,上诉庭隔年改判他罪成。三司当时指伊莱舒克武从录口供到受审时谎话连篇,包括谎称没见过女共犯哈米达,更没有去过克拉码头,而客观证据显示他的说法不实。

于是,案件移交回高庭进行判刑,岂料又一次出现戏剧性转折。为协助法庭进行判刑,控方提呈伊莱舒克武的精神评估报告。

根据心理卫生学院医生的看法,伊莱舒克武儿时目睹部落族人的残杀事件,结果患上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因得知可能被判死刑,他在落网后心理病复发,为了保命才对录口供的肃毒局人员撒谎。

为此,案件再次回到上诉庭,三司考虑后决定批准被告翻案。代表律师图莱辛甘与哈迪随后提出刑事动议,要求推翻伊莱舒克武贩毒罪成的裁决。以大法官梅达顺为首的五司今年审理这项申请,昨早通过视讯聆讯发表裁决。

五司之中的四名法官,包括大法官梅达顺、上诉庭法官潘文龙与朱迪柏拉卡斯,以及高级法官赵锡燊,同意让伊莱舒克武脱罪。他们接受伊莱舒克武因患有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导致他感觉性命受威胁,为逃死刑而说谎。四司也强调,值得注意的是,被告患病一事是由控方的精神科医生所提出的。

根据判词,伊莱舒克武在尼日利亚经营售卖二手电子商品的生意,在童年好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一名叫金斯利的男子,后者声称能为他在新加坡介绍生意,并且托他帮忙把一个黑色行李箱带到新加坡。四司相信,综合各方证据,被告是为了做生意前来新加坡,结果在被欺瞒的情况下贩毒,他并不知道行李箱里藏有冰毒。

唯一不支持撤销被告罪名的上诉庭法官郑永光说,他同情被告儿时所遭遇的恐怖经历,但为被告录口供的警员完全不像凶神恶煞的部落族人,被告也没投诉遭警员恐吓;然而,被告在被捕的七至10天后仍持续撒谎,这番行为让人难以理解。法官说:“难道他(被告)没想到,说真话才能让他重获自由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