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增病例11起 连续第二天创半年来单日新低

字体大小:

●冠病19疫情

本地新增冠病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天创下半年以来单日新低,昨天只有11起病例。

上一次出现这么少新增病例是在3月12日,当天共有九起病例。

根据卫生部昨天发布的文告,唯一的社区病例是30岁的新加坡籍男子,目前未找到与其他病例的关联。他是在问诊时因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而接受检测后发现的。

昨天的境外输入病例也只有一起。这名38岁持工作准证的印度籍女子从印度回来,一抵达新加坡就到指定设施履行居家通知,在隔离期间确诊。

其余九起新病例是住在宿舍的客工,其中五起曾与早前确诊的病例接触,在隔离期间确诊,另外四起则是通过每两周一次的定期检测发现。

昨天是连续第四天没有新感染群。

自上个月8日以来,新增病例持续低于出院人数,但受访专家指出,接下来仍会有客工或从外国回来新加坡的人陆续确诊,医院和社区护理设施的病例不太可能清除。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每个新病例都须经历14天到21天的疗程,虽然出院人数较多,但每有新病例,整个过程又会延长。”

由于大部分感染冠病的人都没有出现症状或只出现轻微症状,人们很可能不经意被感染。

谭德塞表扬新加坡新西兰
取得抗疫与经济保障平衡

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说:“只要客工还是五到20人住在一个房间,只要有人在没有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让病毒潜伏体内,病毒就难以铲除。”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前天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线上研讨会上表扬新加坡和新西兰在四大抗疫优先事项上做得好,取得公共卫生与经济保障的平衡。

这四大事项是避免举行导致病毒传播的活动、保护弱势及减轻重症者对医疗体系的负担、赋予社群能力保护自己和他人,以及坚持基本公共卫生防控措施。

然而,即使有严格的抗疫措施,冠病也可能随时死灰复燃。连续102天没有出现新病例的新西兰,上个月突然陷入第二波疫情。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及传染病系主任许励扬副教授说,由于许多被感染者没有出现症状,新西兰的经验显示,没有找到新病例不代表病毒没有在社区传播。

有关当局上个月开始提醒企业让建筑业、海事业,以及加工业工人接受每两周一次的定期检测。

尚未接受定期检测
5700名工人不能复工

人力部昨天发布文告说,有约5700名工人还未接受定期检测,不能复工,但这比上周的1万3000人少。

当局指出,检测率低是导致客工宿舍病例激增的主因,并呼吁企业尽快安排工人接受定期检测。

它说,截至上个月,有一所宿舍只有四分之一的客工接受定期检测,保障、关怀与接触小组(ACE)为安全起见在宿舍内展开检测,竟发现115起病例。

另一方面,有确诊病患曾在本月12日下午2时零5分至2时40分到访蔡厝港金光坊(Sunshine Place)的巨人超市,以及在本月15日下午1时20分至2时25分到访国家法院。

本地累计冠病确诊病例为5万7543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