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两成公众 会出面阻止 他人乱丢垃圾

字体大小:

路上看到他人随地丢糖纸,你会上前阻止吗?只有22%的受访者表示会这么做。

新加坡管理大学社会学教授郑宝莲指出,这种现象可归咎于多个因素。这包括不清楚自己在公共空间是否有权利阻止他人,担心一旦上前会不会遭对方无礼对待等。因此,要改变这个现象,须协助公众掌握技能,以友善方式上前与违例者沟通,鼓励对方做出正确举动。

她强调,做法不应该是公开羞辱他人,因为这只会弄巧反拙。

另外,98.8%受访者同意,应鼓励居民协助维持邻里的清洁。95.8%也认为,居民应该和清洁工合作,保持区内整洁。不过,不到一半(46.3%)的受访者愿意参加与清洁行动相关的志愿团体。

近30%的受访者也提到,维持邻里整洁是清洁工的工作,32.1%则反映既然居民已支付清洁费,就不必帮忙维持区内清洁。

郑宝莲坦言说比做容易,因此必须找出将言语转化为行动的方法。她提议通过设计公众容易执行的较小型任务,让他们参与保持邻里的清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