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法院新援助平台年底推出后 每年料惠及近400对离异夫妻

字体大小:

家事司法法院预计今年年底推出“诉讼援助平台”。每年379对无异议且无律师代表的男女,料能从这个网络办离婚的平台受惠。

家事司法法院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提供更多有关诉讼援助平台(Litigation Assist,名称待确定)的详情。

发言人说,从2014年至2019年,每年平均有6105起离婚申请,而双方都没有律师代表的占6.2%。

该平台具备生成离婚手续所需法庭文件等的功能,将让以简化程序办理离婚的各造或他们的律师提呈离婚文件。

大法官梅达顺本月14日在第三届“家事研讨会”(Family Conference)致辞时宣布,家事司法法院将推出诉讼援助平台,继续借助科技工具以提高公众诉诸家事司法的机会,但未提供推行日期等详情。

大法官当时说,该平台将协助各造生成和提交相关文件,并通过标准的文件存储库草拟庭令。若有需要,平台也会让律师调解员与当事人联系,协助网络谈判。

家事司法法院发言人说,有关提取庭令的功能尚在探讨,“我们预计双方可通过平台提呈草拟的庭令,再通过现有法庭程序处理。”

至于推荐给男女双方的律师调解员是否属义务性质,发言人说:“有关推荐事项,家事司法法院正与新加坡律师公会讨论。”

另外,大法官也提到,因疫情关系在家事司法法院大楼内设立视频会议室“Zoom rooms”,让没有律师代表的诉讼人或不熟悉科技者,可当场使用科技器材参与远程聆讯,并获得技术援助。

根据发言人的答复,提供家事司法法院部分服务的国家发展部及合乐路的家事法庭,目前分别有八个和22个视频室。

发言人说,家事司法法院因疫情而启动远程聆讯初期,视频室使用率有约40%。随着越来越多人较熟悉Zoom,使用率就下跌了。

发言人说,使用Zoom的无律师代表的各造认为,视频室很有用,“对没有个人器材或不会使用Zoom的各造,或是还住同一屋檐下、同时得参与远程聆讯的男女方来说,视频室的帮助尤其大。”

Jacque Law LLC管理合伙人蔡欣燕律师说,诉讼援助平台的设立是“显著和良好的发展”。

她说,对婚姻短暂(结婚三至五年)、没有孩子和资产有限的夫妇来说,这个平台肯定更顺畅且更具成本效益,因为他们既不必请律师,又能在家快速地上网办理离婚手续。

虽然还不知相关规范,但她相信家事司法法院会设置公平和标准的条文,例如无孩子的短暂婚姻,资产的分配主要是根据财务贡献。

“至于资产有限的夫妇,这些预设条文将引导他们,让他们知道根据法律他们所应享有的资产,并协助他们与对方谈判。”

新加坡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有7623对夫妻结束婚姻,比前年的7344对增加3.8%,为40年来最高。

2015年至2019年结束婚姻的年均总数为7536对,比之前五年的年均7402对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