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会馆文学奖颁奖 国大毕业生疫情诗荣获大专汉诗组首奖

今年的新加坡大专文学奖汉诗组首奖得主杨雨卿(左)、小说组第二奖和《联合早报》金奖得主贺倩茹(中),以及小说组首奖得主熊何宇航。(谢智扬摄)
今年的新加坡大专文学奖汉诗组首奖得主杨雨卿(左)、小说组第二奖和《联合早报》金奖得主贺倩茹(中),以及小说组首奖得主熊何宇航。(谢智扬摄)

字体大小:

冠病疫情的冲击激发了本地学子的文学创作,第18届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学奖颁奖礼上周六(19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共颁发90份奖项予获奖学生,作品中不乏反映疫情当下的家国关怀。

福建会馆文学奖是一个结合了三项华文创作比赛的文学奖,即福建会馆属校小学生华文作文比赛;全国中学生华文创作比赛——新蕾奖、新蕾爱拍客、爱拍客IG人气奖,以及新加坡大专文学奖。

大专文学奖今年有34名学生获奖,刚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脑科学系的杨雨卿(22岁)创作的《浣溪沙·时疫》荣获大专文学奖汉诗组首奖,这是他第五年在该组别获奖。

杨雨卿受访说,疫情对他而言是一次沉淀,让他能够静下心来寻找创作方向和阅读诗词。

首次投稿文学比赛的南洋理工大学电子电机工程系大四生熊何宇航(20岁),凭科幻作品《世界online》荣获大专文学奖小说组首奖。

国立教育学院研究生贺倩茹(23岁)的《青羊小区故事》,拿下小说组第二奖和《联合早报》金奖。

她受访时说,沉浸学术研究一度让她忘记了与自己相处,而获奖使她找到了写作的热情。

小学生华文作文比赛 道南学校夺总冠军

在小学生华文作文比赛方面,获奖学生有13名,总冠军学校是道南学校。全国中学生华文创作比赛有31名学生获“新蕾奖”,10名获“新蕾爱拍客”奖,两名获“爱拍客IG人气奖”。

今年的比赛反应热烈,“新蕾爱拍客”的投稿学生人数比去年多了近六成,参赛学校也增加了10所。

第二次举办的“爱拍客IG人气奖”的两份获奖作品,也累计超过1000次点赞。

此外,大专文学奖小说组、汉诗组及三行诗组别的参赛作品都比去年多,所有六个组别的比赛共吸引了171名学生的515份参赛作品。

新蕾奖加入疫情相关题目

为让比赛更具现实意义,主办方在新蕾奖加入“我国居家隔离前后”,以及“新冠肺炎来袭的新加坡今昔”两道时事题。

福建会馆文化组主任柯毓麟在主持颁奖典礼时表示,福建会馆今年欢庆成立180周年,文学奖也来到第18个年头,依然获得师生们的踊跃支持与参与。

他说:“三个奖项收获逾千篇创作,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希望获奖学生能够继续发挥创意,创作更多本地题材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